top of page

頭骨重置手術(下) [香港開電視 Fit開有條路第786集]

神經外科專科

黃秉康醫生



頭骨重置是一個非常複雜的手術,究竟手術可以怎麼做呢?是否像西瓜盅那樣破開外皮就行了。頭骨重置手術究竟是怎麼做?什麼情況下才需要開頭骨做重置手術?以下有神經外科專科黃秉康醫生講述手術原理。

頭骨重置手術

曾經有一個十幾歲的女子個案,她因打曲棍球,而受到嚴重頭部創傷,昏迷了。因為出現急性顱內出血,淤血壓住大腦,導致腦壓過高,繼而出現昏迷,要在一小時內就為其做移除頭骨手術。除了淤血,大腦亦出現腫脹情況,所以在打開頭骨後要為她清理淤血。放入一個很小的儀器,是一部壓力探測儀,好像電線一樣,用以量度腦壓,給她的腦部時間,慢慢恢復、休息。


這個腦部創傷的個案,如果沒有及時做手術,可能會因為失救造成嚴重後遺症,但這個個案康復情況十分理想,她接近昏迷一個星期,腦壓一直偏高,後來慢慢受控,直到最後醒過來,後來活動自如。但她醒來後要一直接受康復治療,不過仍未能投入正常生活,因為少了一塊頭骨,基本上她不想外出,不想讓人看到,始終十多歲,特別擔心這方面的事


談到這裡,大家可能會問缺了頭骨會怎樣。是否像河童那樣?有一個洞?

其實並不是,很多時候我們做這種手術,會在頭部外側進行,盡量不觸及中間,因為中間有靜脈竇,是一條很粗的靜脈血管,大腦用過的血液,經過他流回心臟,含大量血液,所以盡量不觸及,就算腦壓很高,都會在兩側拆頭骨移走,留下中間的位置。


另外一個中風的個案,中風後出現顱壓過高的情況,因為壞死的腦細胞也會腫大,所以這病人需要移除頭骨,後來透過復康治療慢慢復原,身體健康一直改善。但始終有一個問題,說話不流利,後來發現傷口位置慢慢頭骨凹陷,因此要為他重置頭骨,希望改善說話不清的情況。


事實上,重置頭骨後,除了外觀得到改善,也能看到在語言、行動上,進步很快。相信這跟腦部提供血得到改善有關。但不幸可以在照片中看到,頭骨出現自我吸收的情況,可以看到頭骨凹凸不平,我們打開頭皮後發現,有一塊頭骨被身體完全吸收,剩下一個金屬扣,其中的金屬扣是用來扣住頭骨,是一個防止移位的儀器。頭骨被吸收後,又出現外觀問題,亦因為凹陷情況,影響頭皮皮膚開始變得不健康及說話不流利的情況再次出現,所以這個個案需要使用人工頭骨。我們選擇使用可塑型的頭骨,在手術期間,根據傷口形狀,塑造一個跟傷口吻合的人工頭骨。完成後,無論在外觀和保護性都得到改善,雖然人工頭骨的硬度不及正式頭骨,但已經令生活得到改善。

重置頭骨

頭骨很堅硬,怎樣移開頭骨?

移除頭骨是需要一些儀器,現在我們通常使用電鑽,比鑽牆的電鑽更為精細,先在頭骨上鑽些小洞,可能幾個,及腦硬膜以外,在頭骨鑽些小洞,然後用另一種儀器,同樣是電鑽,沿著孔洞,在頭骨會硬膜中間分開鑽一些圓圈,這樣就能移除頭骨,這些儀器特別為開腦手術而設計

其實無論是自身或人工頭骨,固定方式是一樣的。有幾個方式固定頭骨,金屬扣,從上下夾住,固定頭骨,其實有很多類似不同的金屬扣,都能夠幫助固定頭骨,十分安全穩妥

手術後保養又如何,有什麼忌諱?

保養頭骨首先讓傷口癒合,一般1-2個星期,預防細菌感染,平時要好好護理傷口,別讓傷口潰爛,因為皮膚潰爛很容易受到感染,正常生活就可以。當然,我不會建議去頂頭槌,但日常生活、洗頭等不會有大問題。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