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頭骨重置手術(上) [香港開電視 Fit開有條路第786集]

神經外科專科


提到頭骨重置手術,頭骨很硬,如果需要重置好像很複雜,以下有神經外科專科黃秉康醫生講述手術原理。

頭骨重置手術

甚麼是頭骨重置手術? 其實頭骨重置手術,簡單來說,就是把頭骨放回去,有些病人因為各種原因,需要移除頭蓋骨。通常移除頭蓋骨的原因,不外乎是顱內壓力過高、大腦出血及水腫、腦部創傷造成淤血等,需要短暫移除頭骨。也有個案是因為頭骨內出現腫瘤、或出現感染,也可能要移除頭骨,那些頭骨不能重用,需要做重置手術。

有沒有因為創傷而需要做開頭骨手術? 創傷性很多時候出現一些問題,顱內出血,形成積血的情況,或腦部受到創傷,導致瘀傷,顱內也會形成壓力。很多時候這些腦部創傷,都可能導致腦壓上升的情況,醫生除了要移除血塊,如果腦部出現水腫,就要移除頭骨,給大腦康復的時間,讓水腫慢慢褪去。


有時候會有疑問頭骨是否會被撞碎、會破裂?事實上很多時,都不是因為頭骨破爛了,所以需要移除,而是如果屬於創傷性,頭皮並沒有破損,仍有辦法修復頭骨。然而,若果傷口有皮膚破裂,細菌有機會入侵,頭骨成為Open Fracture(開放性頭骨),這樣頭骨便有機會受到感染。因為骨本身的血氣不好,抵抗力較弱,萬一細菌入侵,就算重置後,也擔心會受到感染。所以如果頭皮有受到損傷的情況,也有可能需要移除頭骨。

頭骨重置_頭骨感染

移除頭骨後,有些頭骨不能再用,需要用上外物,那是不是像套上頭盔般? 想問一下,這些外物是什麼人工物料?

現在使用的是合成纖維。傳統來講,有很多種類。首先,不是套上頭盔,我們會把頭骨放在頭皮底部,即是頭骨本身的位置,盡量保持外觀美觀。最好的物料是用回自身頭骨,前提是可以用。但剛才提到如果受到感染的情況,有腫瘤或頭骨取出太久,如果頭骨離開人體太久,裡面的頭骨細胞多數會壞死,沒有細胞可以依附生長,身體或會令該鈣化物,即頭骨慢慢自我吸收,消失了。


面對這些個案,我們需要用人造方式。傳統的做法是在人體其他部位去頭骨來用,例如盆骨或肋骨。以前曾接受過手術的病人回來覆診,我們看到他們的頭部呈格狀,好像一條條的肋骨。及後,開始發展利用鈦金屬等相對輕巧物料,但它們亦有問題,例如不夠堅硬、太重,甚至有病人說走在太陽下時感到有點熱。


因此,現在我們最常用的是合成纖維,分為兩種,一種是手術期間,視傷口位置使之成型,類似阿加力膠,可以即時塑型;另一種是現今技術利用電腦掃描,看患者頭骨的缺口、形狀和大小,利用立體打印的技術,造一個跟缺口完全一模一樣的人工頭骨,可以完美貼服的填補頭骨的虛位。

人工頭骨
人工頭骨

如果手術後有一個小洞或空間不大,可不可以先找一種物料保護它,讓頭骨自行長回來?

如果很小的頭骨缺口,如腦硬膜底積血,可能要在頭骨開一個約一厘米小洞,排走淤血。那些小洞確實有自我生長空間,通常在底部慢慢長回頭骨,但在外觀上始終能看到凹陷,但對日常生活或身體機能並沒有太大的影響。但如果缺口較大,要依靠它慢慢自行生長則是很困難的,很多時候都無法完全生長回來。 其實少了頭骨會帶來很多的其他問題,除了外觀不美觀,亦有保護問題。例如沒有頭骨後洗頭,會不敢到外面去洗頭了,因為你不知道人家會用多大的力,就算自己洗也會擔心按壓到大腦。有時不小心跌倒撞傷,甚至會直接對腦部造成創傷,所以我們會建議一些病人日常可以戴上頭盔。


另一個缺少頭骨的問題,原來大氣壓力會有影響。當少了頭骨後,腦部壓力和大氣壓力受影響後會慢慢凹陷。這會造成幾個問題,進一步破壞外觀,皮膚護理會更困難,也有病人出現頭痛,甚至神經系統的問題,因為壓力持續影響大腦,發現這對腦脊液的循環,對大腦的血液供應都有一定程度的影響。所以很多時候都會跟病人解釋,缺了頭骨,除了影響外觀、保護的問題,亦有機會出現實際病症,以及有機會影響大腦在各種原因下,創傷後的復原,這些都是我們考慮重置頭骨的原因。


移除頭骨是因為腦壓高,那麼要待到腦壓下降才能重置頭骨,中間都有一段沒有頭骨的空窗期。除了剛才提到的大氣壓,令頭骨變形和外觀不美之外,其實世界充滿細菌,萬一病毒或細菌入侵,現在的新冠病毒也讓人害怕,如果病毒入侵,影響亦可大可小。


你說的也對,但我們較擔心的是細菌感染,缺少頭骨的那段時間,表面的頭皮是我們面對細菌最好的屏障,所以通常在第一個手術後,一定希望頭皮健康生長。當然,我們也要肯定傷口的細菌感染是不受控制的。一般這種手術的感染機率,小於百分之一,在肯定沒有感染的情況下,才可以進行頭骨重置,不然,重置後的頭骨很大機會感染。


少了頭骨的時間,要給患者空間,使之康復,同時保護他不要受到創傷。醫生也要評估重置頭骨的合適時間,肯定沒有時間感染,肯定腦內的水腫或導致腦壓高的問題,已經得到解決,可以安全的重置頭骨。


有時候這段時間相對短,有人可能幾個星期,也有人要一兩個月,甚少超過三個月。如果超過三個月會擔心出現拼發症。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