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頭頸癌治療影響進食 需及早攝取免疫營養 | 施俊健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

施俊健醫生


轉載自 《醫信匯


頭頸癌患者常常因為治療方式如化療、放射治療(或稱電療)、手術等影響正常飲食,以至營養攝取不足,令身體恢復及傷口癒合速度減慢。有見及此,臨床腫瘤科專科施俊健醫生建議患者可及早攝取免疫營養,以應付未來身體所需。攝取足夠的免疫營養,可減輕治療副作用如口腔黏膜炎,及提升身體抵抗力。


隨着醫學進步,癌症病患者能夠獲得更優質的治療,令生存率不斷提升。然而,與癌症搏鬥的路仍然漫長,要戰勝頑疾,就必須要提升身體的抵抗力,故免疫營養(精氨酸、核苷酸、奧米加3魚油組合),均對治療及康復尤其重要。


癌症能夠於身體任何一個部位發生,當中以頭頸癌對病人的影響最為嚴重,不單影響進食,亦有機會造成呼吸困難。所謂頭頸癌,一般泛指甲狀腺癌、鼻咽癌等發生於頭及頸的癌症。去年本港接收了1,760宗新症,而每宗病症對病人的影響都各有不同,一般來說,病人會在病變的位置摸到硬塊,要是癌症發生在咽喉內,或會阻塞氣道,令病人呼吸困難。如果延誤治療,更有機會令癌細胞擴散至其他部位。

頭頸癌患者及早攝取免疫營養 加快身體復元

部分頭頸癌的病人及時發現,能夠盡快接受手術切除腫瘤,或進行放射治療等,他們一般有更佳的康復率,復發率亦較低,然而,要是病情進入中期,醫生便需要進行結合手術、放射治療、化療等混合治療,或進行化療,對病人的身體帶來更大的負擔,以口腔癌的病人為例,接受放射治療的病人唾液腺會受到破壞,會出現吞嚥困難、口腔黏膜炎等,感覺有如『吞玻璃』般痛苦。要是病人可於手術前後吸收更多營養,不單能夠減輕副作用,亦可以加快身體的復元的速度。


無論是較早期的手術,或是混合治療,身體均需要吸收更多營養,其中免疫營養更是有助身體復元的重要成分,手術過後,身體需要營養修復傷口,宜攝取高能量及高蛋白質食物以便促進傷口癒合。另外,免疫營養(精氨酸、核苷酸、奧米加3組合)更可提升免疫力,研究指出有助減少嚴重口腔黏膜炎的發生率。此外,精氨酸亦有助製成膠原蛋白,促進傷口癒合,修復細胞。天然食物中的免疫營養未必足夠滿足身體手術後的營養需要,他建議選用市面上的癌症治療專用營養品作額外補充。


面對頑疾,除了勇於接受手術的治療外,亦需要管理好自己的心理狀態,心情對於癌症病患康復十分重要,如能樂觀面對事情,把情況分享給身邊的家人及朋友,對病情都有積極正面的影響。


頭頸癌的病人宜在接受手術前後,攝取足夠的免疫營養,能夠有助促進傷口癒合。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