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免疫 標靶 聯合治療 腎癌死亡風險減4成

臨床腫瘤科專科

施俊健醫生


轉載自 《東網


互補不足 提升反應率

腎癌為本港常見但又容易被忽視的癌症,每10萬名港人當中,平均約有10人患上腎癌,死亡患者更佔三分之一。過往醫治腎癌的療法有標靶及免疫治療,但兩種療法的治療反應率偏低,並各有不足。有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指出,近年醫學界出現最新治療方法「免疫及標靶聯合治療」,可結合兩種不同治療途徑,提升治療反應率,能有效降低死亡風險約四成。


病例10年增55% 男性佔多

過去10年間,本港腎癌個案數字持續上升,由2009年的505宗升至2018年的792宗,升幅高達五成半,相信與港人肥胖和高血壓的比率上升有關。腎癌的病徵並不明顯,患者一般於較晚期才發現患病,令治療難度增加。最常的發病年齡為50歲或以上,以65至75歲達最高峰,現時每10萬名港人當中,平均約有10人患上腎癌,男性患者明顯比女性為多,比例大約為二比一,腎癌也是男性十大常見癌症之一,近年平均死亡人數約250人,死亡率約為三分之一。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施俊健指,導致腎癌的主要原因是體內的抑癌基因產生突變,腎細胞癌的生長與血管生成和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的水平升高有密切的關係。以往治療腎癌的方法常用標靶治療,利用標靶治療藥物「酪氨酸激酶抑制劑」(TKI),可以抑制包括VEGF受體在內的受體酪氨酸激酶,以防止血管生成,有助抑制腫瘤的生長。


另一種方法是免疫治療,因腫瘤細胞會發出一些特別信號,抑制免疫系統對其發出攻擊,導致腫瘤因而可不斷增長,此時便可透過免疫治療藥物「PD-1或PD-11抑制劑」,可針對阻截特別信號,藉此重新啟動自身的免疫系統攻擊癌細胞。


促納入藥物名冊 造福病人

施俊健指,雖然兩種治療方法療效不俗,但也有不足之處,如標靶治療反應率較低,應用在中至高風險患者的作用不理想;而免疫治療則未能延長無惡化生存期及不適合低風險患者。兩年前,醫學界研究出轉移腎癌的最新治療方法「免疫及標靶聯合治療」,透過兩種不同治療途徑去提升治療反應率,綜合第三期臨床研究發現,「免疫及標靶聯合治療」的治療反應率達五成半至七成,癌細胞的完全緩解率為8至16%,有效降低死亡風險約四成。


施又指,「免疫及標靶聯合治療」是腎癌患者的新曙光,該療法於2019年已獲美國及歐洲批准作治療腎癌患者之用,惟目前醫管局尚未將此聯合治療納入藥物名冊的「病人自費項目」,他期待局方能適時更新名冊,助減輕醫療費用,讓更多病人得益。他亦忠告大眾應注意健康飲食,多喝水及控制血壓,減低患上腎癌的風險。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