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關注乳房疾病(下) [TVB 流行都市]

外科專科

周芷茵醫生


乳癌分為多少期?

乳癌根據TNM系統分為4期,腫瘤大小(T=Tumor),局部淋巴結感染情形(N=Lymph Nodes ,遠處轉移(M=Metastasis);)分期會根據腫瘤的大小、淋巴去分為1-4期,一期的腫瘤小於兩厘米,四期是確診當刻已經有擴撒跡象,但是如果我們真的可以一期的時候就發現乳癌病人存活率有5年,證明根治率很高。而四期5年的存活率也有30%,對比其他癌症,乳癌的存活率較高。有很多病人在確診的時候已經是擴散性乳癌,患癌十幾年來還健在,只不過是要定期復診、吃藥,使用藥物控制病情。


如果不幸患上乳癌,什麼情況下乳房需要切除呢?

乳癌治療病人最害怕的就是外觀讓別人察覺,乳房切除要根據病情來判斷,有些病人的腫瘤雖然小,但可能分佈的位置較廣,如果一個乳房裡面有多個腫瘤,復發率也會很高,所以建議整個乳房切除。現在科技發達,有很多科技可以重塑乳房,去彌補乳房的缺失,讓別人重拾自信心。


切除乳房的位置復發率高不高?

在切除乳房腫瘤的時候,我們都會提取細胞做化驗,化驗可以知道外形邊界,滲透性,腫瘤特質。其實大部分乳房腫瘤在切除的時候可以完整切除,再配合其他治療,譬如要做電療,可以鞏固安全度,這樣的複發率不算高。


為什麼有些人做了手術後還需要做化療呢?

不同類型的乳癌復發率是不一樣的,有些類型就算切除了腫瘤,但滲透性依然很強,很多隱藏的腫瘤不易發現。而化療就是將藥物打進血管,將隱藏的癌細胞清除,復發率減低。


手術多久後才需要化療?

化療除了掉頭髮之外,也會削弱自身的抵抗力。首先傷口要癒合後才可以做化療,不然在化療期間抵抗力削弱會導致傷口發炎,甚至爆裂。


化療藥和標靶藥有什麼分別呢?

現在的化療藥主要針對腫瘤,只不過它也攻擊一些生長速度快的細胞,譬如頭髮、腸胃的細胞,所以為什麼化療會引起掉頭髮和腸胃不適就是這個原因,對於其他的器官影響並不大。而標靶藥的針對性更強,不會影響其他正常細胞,標靶藥只對某些癌細胞有效,要視病情而使用。


很多患者切除乳房後重塑乳房是否會有明顯疤痕?

其實任何手術都有疤痕的,但顯示科技發達,有很多可以撫平傷口的方法。


什麼材料適合乳房重塑呢?手術的流程是怎樣的呢?

重塑分為兩種;第一種是在病人醫治乳癌做手術的時候順便重塑乳房,首先當然要切除腫瘤,清理乾淨癌細胞,然後根據病人的體型,喜好來使用什麼材料去重塑乳房,譬如自身的組織,譬如肚腩、背肌,排斥可能性較小。但有些患者體型偏瘦,沒有肚腩、背肌,只能靠外來物質,譬如植膠袋。


年齡是否有影響呢?

年紀越大,任何手術風險都會增高。乳房重建的病人普遍都是較年輕的,超過60歲的越來越少。


現在很多女性都做了隆胸手術,如果在做了隆胸手術後發現有乳癌,會影響切除嗎?

不會的,隆胸的時候,我們通常會把植膠放入胸大肌和胸小肌之間,在照乳房的掃描、造影、超聲波影響不太大,因為乳房組織通常都在最前面的。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