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關注乳房疾病(上) [TVB 流行都市]

外科專科

周芷茵醫生


女性穿戴內衣是否會增加患上乳癌的風險呢?

經過科學研究,有沒有穿戴內衣和穿戴鋼筋內衣與乳癌、乳房良性病沒有任何關係的。 如果摸到乳房有硬塊是否代表患上乳癌?乳癌有什麼先兆和特徵呢?

香港乳癌基金會的統計顯示,超過九成乳癌患者出現無痛硬塊。如果應該有痛楚也有可能是其他因素,譬如良性纖維瘤,無需過於擔心。病向淺中醫,首先要知道原因。乳癌症狀包括乳頭出血、不對稱、腋下有腫塊、皮膚起變化等。


其實男士都會有機會患上乳癌,男士和女士哪個屬於高危人士呢?如果出現這種情況,需要多久檢查一次呢?

很多人不知道男士也會患上乳癌,但男士患上乳癌的機率還是較小的。香港每年確診4700個乳癌裡面只有3個是男士,剩餘的人數都是女士。


哪類型的女性是高危人士呢?

常見的有家族史,有的病人覺得自己沒有家族史就不需要做檢查,這個想法是錯誤的。家族史佔乳癌的普遍程度是18%,八成的乳癌病人是沒有家族史的。七成的病人是沒有做運動的習慣,六成是沒有哺乳,四成是長期處於高壓狀態,其他常見的是肥胖、收經後肥胖、酗酒、抽煙、吃很多高脂肪的食物等等。男士除了不需要哺乳之外,其他致癌原因都是一樣的。


女士多久要進行一次乳房檢查呢?

乳房檢查分多種,自己在家做的較為方便,但準確度較低。因為我們只可以在洗澡的時候觀察一下乳房是否有硬塊、出血。但這個做法只可以找到五成或六成的乳癌,在求醫的時候已經不是最最最早期的乳癌,另外的方法是鼓勵大家沒有病症也要定期做乳房檢查。建議40歲以上女士每兩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造影檢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