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腦退化|失智3大情緒徵狀易忽略恐惡化 醫生拆解療法延緩腦退化

精神科專科

黃穎勤醫生



轉載自《星島頭條


認知障礙症又俗稱腦退化症,隨人口不斷老化,此症的病發率愈來愈高,本港65歲以上人士中,每20人就有1人患上認知障礙症,而到了80歲更是每5人就有1名認知障礙症患者。腦退化除了早期的記性差徵狀外,原來與情緒及睡眠問題亦息息相關,精神科專科黃穎勤醫生呼籲大家,早察相關徵狀,以助及早介入用藥治療,可延緩腦退化的速度。


腦退化徵狀 不止於記性減退

普遍人都忽略認知障礙症先兆

以往科技未及如今發達,很多事情都要靠記憶。時至今日大部分人都依賴智能電話或其他電子產品,有些人連自己電話號碼都未必記得,這種情況十分常見,亦因此使大家更易忽略了認知障礙症的先兆。


認知障礙症早期病徵

精神科專科黃穎勤指,認知障礙的早期症狀可能只是記憶力較差,影響工作能力,但自理能力正常。不過,當病況開始轉差,患者可以由忘記事情或時間、重復說或做同樣的事情等,以至嚴重時會發展至失去思考、判斷、語言表達能力及自理能力。


容易忽略情緒問題症狀

另外,認知障礙症很常見會出現情緒問題,患者易見暴躁、抑鬱情緒及失眠等情況,失眠又會使病情及情緒問題惡化。因此在處理認知障礙症時,醫生或會處方低劑量的抗抑鬱藥物,幫助患者緩減負面情緒。


記憶差只是腦退化的典型徵狀之一;腦退化患者最終可失去自理能力;部分腦退化患者要吃藥控制情緒;腦退化患者易有失眠問題。


常有報導指,基於人口老化問題越趨嚴重,認知障礙症患者亦越來越普遍,究竟實況有幾嚴重?


本港認知障礙症病發率


黃穎勤醫生指,曾有本地研究指出,65歲以上人士中,每20人就有1位患上認知障礙症,到了80歲就更是每5人就有1位腦退化患者。


認知障礙症病理成因

認知障礙症與腦部功能相關,一般人的腦細胞都會在成年後逐漸衰亡,所以會出現年紀越大,患病的機率越高的情況。


認知障礙症常見的方面,約60%-80%患者都是因為「阿茲海默症」而引致。阿茲海默症是指,當腦細胞退化或出現病變,有害沉積物便會聚積在腦部,導致腦細胞死亡,最終使患者喪失部分機能或能力。


至於另一個常見的腦退化原因,就是出現了「血管性認知障礙症」。當患者重複地出現缺氧性中風,部分腦細胞會缺氧壞死,再導致腦部功能受損,因此這情況較常出現在抽煙,或三高人士身上。


阿茲海默症是引致腦退化主因之一;缺血性中風可使腦細胞壞死;吸煙是腦退化風險因素之一;三高是腦退化風險因素之一。


兩款藥物助延緩退化

根據認知障礙症的程度及類型,醫生處方的藥物會有所不同,主要類別包括乙醯膽鹼酶抑制劑(Cholinesterase Inhabitors) 及美金剛胺 (Memantine)。


處方「乙醯膽鹼酶抑制劑」及「美金剛胺」的主要目的,是調節腦內神經傳遞物質,以達至延緩退化的效果。不過,藥物並不是對所有人都有用,而且都存在一定負作用,所以用藥一定要經醫生診斷,患者亦要跟從醫生指示服藥,不應自行改變藥量或停藥。


現時有兩款藥物可延緩腦退化。


黃穎勤醫生指,目前醫學上仍未出現根治認知治療障礙的藥物或療程,畢竟人類難以阻礙年老退化的基本因素。治療方針方面,藥物主要作減慢腦細胞破壞,用以控制及舒緩病情,以及控制情緒問題治療上。而非藥物治療,就包括一些訓練、行為及空間感訓練等,藉以幫助患者延緩及改善病情。


黃穎勤醫生續指,不少患者亦會於病情較早期時,及早與家人商量日後照顧者或財務事宜等安排,以作準備。


行為訓練是治療腦退化症療程之一;


五大種類認知障礙症

認知障礙症類別:阿茲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


阿茲海默症是認知障礙症中最常見類別,佔所有病例之50%至75%。此退化性疾病的成因未明,現時並未有根治方法,患者的衰退屬漸變式。隨著腦細胞出現病變,異常物質會在體內產生,形成「斑塊」,並擾亂大腦內的信息,破壞腦細胞之間的連接。


當腦細胞的死亡導致某些機能或能力喪失,從而出現的問題,便包括記憶力衰退、用較長時間完成慣常工作、說話失去重點及重複說話等,當病情持續惡化到末期,患者可能需要長時間卧床及特別的護理。


阿茲海默症的衰退屬漸進式


認知障礙症種類:血管性認知障礙症 (Vascular Dementia)

血管性認知障礙是認知障礙症中第二常見的類別,這是因連串的腦中風或血管疾病,導致積聚性腦部損壞所致。患者的衰退大多都屬梯級式,即患者每中風一次,他們的腦部功能便會再退化。


混合性認知障礙症是最常見的血管性認知障礙症,成因是多次中風或腦血流量的減少所致。多次中風有可能損害腦內一些負責控制特定功能的部分,如負責決策思考的部分受損,認知障礙症的病徵便有可能出現。到目前為止,這類認知障礙症的患者出現的腦血管循環問題只能用藥物控制。


血管性認知障礙症的衰退多屬梯級式


認知障礙症種類: 散播性路易氏體認知障礙症 (Dementia With Lewy Bodies)

部分認知障礙症的患者的腦部神經裡發現一些細小的球狀組織,稱為路易氏體,一般相信這會導致腦細胞死亡。患者容易產生患覺、極度混亂、跌倒及柏金遜式顫抖等情況,而且病情會有很大的波動,每一天都可能發生變化。


散播性路易氏體認知障礙症患者的病情會有很大的波動


認知障礙症種類:額顳葉認知障礙症 (Frontotemporal Dementia)

額顳葉認知障礙症在認知障礙症中佔少於10%。患者腦部受影響的部分主要為額葉腦和顳葉腦。患者多在40歲至60多歲開始發病,在個性上、行為上 (多為缺乏抑制能力) 和言語上的退化,會比記憶力衰退更早被發現及比較嚴重。此病的成因至今仍未明,但有少數的病例是由家族遺傳所致。


額顳葉認知障礙症可早於40歲便發病


認知障礙症種類:亨廷頓舞蹈症 (Huntington's Disease)

亨廷頓舞蹈症是由遺傳引致,患者腦部功能退化以致思考力及身體受到影響,發病年齡多為30歲至50歲。他們的特點為智力退化及手足和臉上的肌肉會不規則、不由自主地抽動。患者常出現的認知障礙症徵狀,包括個性上的改變,記憶受干擾、言語表達含糊不清、判斷力減弱及心理問題等。


認知障礙症的其他成因


包括腦部創傷、腦部良性腫瘤或腦積水、病毒感染、缺乏維他命及荷爾蒙、精神問題如焦慮及抑鬱、藥物中毒、酗酒等。


亨廷頓舞蹈症發病年齡可早至30歲。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