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疫情期間 職場女性壓力增

精神科專科

黃穎勤醫生


轉載自 《晴報


現代女性身兼多職,既要為事業拼搏,又要打點家中大小事務,多重身分令女性壓力倍增。尤其在漫長的抗疫路上,在家工作成為新常態,工作及家庭分界變得愈來愈模糊,令女性欠缺喘息空間。精神科專科黃穎勤醫生指出,女性天生個性較敏感,容易出現情緒問題,如情緒一直積壓,有機會導致抑鬱、焦慮,女性如持續出現情緒病症狀,應及早正視,尋求專業治療。


雙職女性疫情下壓力增

隨着教育程度及社會地位提高,女性於職場的投入程度顯著提升,但女性並沒有因此而放下傳統角色,將照顧家庭的重責卸下,令承擔的壓力愈來愈大。黃穎勤醫生分析,除了同時肩負多重身分,女性的情緒好多時會受到女性荷爾蒙變化影響,所以女性比男性較易出現情緒波動,產前產後尤其嚴重。至於疫情引起的工作及生活變化,亦令女性飽受壓力,例如工作模式改變、與小朋友長期困獸鬥、害怕家人染疫等等。有不少準媽媽或新手媽媽因疫情引起的恐慌而出現不安甚至抑鬱、焦慮。


騰出私人時間讓身心放鬆

工作過後好好休息,叉足電然後再拼搏是每位打工仔的日常,但對雙職女性來說卻相當奢侈。黃穎勤醫生稱,即使放工後疲累不堪,女性都會將僅餘的休息時間悉數奉獻給家庭,如同打兩份工,而且年中無休。缺乏休息除了影響健康,長時間生活失衡亦會導致情緒問題,例如心情低落、暴躁。好多女性無故發脾氣、嚎哭很大可能與生活過度抑壓有關。要避免情緒失控,首要任務是為自己在密密麻麻的日程中擠出完全屬於自己的「Me Time」,例如放空、看書、聽音樂或做簡單運動,只需每日半小時,已足夠讓疲憊的身心好好沉澱放鬆。


兩星期出現症狀應及早求醫

黃穎勤醫生指,情緒問題易被輕視,提醒女性如持續超過兩星期出現情緒低落、難過哭泣、容易疲倦、反應緩慢甚至有輕生念頭,便有可能患上抑鬱、焦慮症,應立即求醫,因為情緒病會影響患者的工作能力及家庭和諧,嚴重患者更會影響身心健康。治療上,會先進行心理輔導,讓患者釋放抑壓的情緒。醫生亦會按患者情況處方抗抑鬱藥物以舒緩患者的情緒、改善失眠等症狀,即使懷孕或餵哺母乳的女士都可以接受治療。最後,黃穎勤醫生建議女性若懷疑有情緒病困擾,不妨先在網上進行自我測試,一旦發現有潛在風險,便要及早尋求專業治療。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