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暢泳勿忽略護耳

耳鼻喉專科

何的煒醫生


轉載自 《頭條日報



炎夏到沙灘或泳池玩樂,很多人都知道為皮膚及眼睛防曬,卻往往忽略護耳的重要性。專科醫生特提醒市民,某些看似無傷大雅的玩樂行為,可引發耳道疾病,如不小心處理,嚴重時更可有損聽力。


耳入沙難以自理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何的煒說:「炎夏泳季,因水上活動而致耳道不適的求診者較多,除了耳內受不潔海水或池水感染發炎外,有時小至沙粒入耳,也可對耳朵造成傷害。」何醫生指,曾有惡作劇的孩子,把沙踢向正躺在沙灘曬太陽的父親,令其耳內入沙,初時患者不以為然,隨後一兩天卻發現右耳聽覺變差,耳內還不時傳出沙沙聲,何醫生通過外耳道顯微鏡,清楚看到患者耳內有無數細沙,而且已把外耳道弄損。起初嘗試用暖水把沙子沖出來,卻只沖出了很少部分。唯有用吸管把沙子逐一吸出來,用上整整一小時,才把過百粒的沙完全清走。因沙粒沒傷及耳膜,才沒聽覺後遺症。


跳水不當穿耳膜

「曾有一位年輕男求診者,於東南亞旅遊時到水上樂園玩,雖沒跳水經驗,但於朋友慫恿下,仍步上三米高的彈板,因不懂正確技巧,助跑及起跳後,彈板回彈力道極大,他於半空中失去平衡,左側頭部首先入水,他表示接著左耳即時傳來一陣劇痛,幾經掙扎才重上水面,但暈眩感亦一同來襲。剩餘兩天的旅程,只好在酒店休息。回港後,即前來求診。檢查後發現左耳耳膜穿破,還有一些乾涸血漬積聚在外耳道。經過治療及處方藥物,耳膜幸好最終能自我修復。」何醫生稱。


何醫生續指,這病人比較幸運,有些患者穿了耳膜後,很多時也不能自我復元,需要動手術才可修補。耳膜穿破不但影響聽力,還會增加患中耳炎風險,可導致耳鳴及頭暈等症狀。若經藥物治療後自我修復依然失敗,便需要動手術修補。


手術可於局部麻醉或全身麻醉下進行,先於耳朵外側皮膚弄一個細小傷口,採集筋膜組織。然後用微細的手術儀器,把剛取出的筋膜組織放在耳膜的破洞位置,並利用一些藥棉,把這些組織內外夾着加固,整個過程約一小時。皮膚傷口一般於一周內可以瘉合,耳膜組織則約需兩至三星期才能痊瘉。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