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新一代DNA測序技術 精鼻準狙擊咽鼻咽癌

耳鼻喉專科

何的煒醫生



轉載自《星島日報》


近年中外時有影藝圈人士罹患鼻咽癌的消息,公眾人物個案分外惹人關注外,其實鼻咽癌一直是本港十大癌病之一,更是「男性殺手」,幸好隨著新一代檢測技術面世,有助更準確和及早篩查此症,令死亡率大減,而亦足證有需要人士,特別是有家族病史的中年人,儘早進行篩檢的重要性。

早期易被誤以為鼻塞

因鼻咽癌好發於亞洲人,故又稱為「廣東癌」,加上其初期的症狀並不明顯,故常令人措手不及。以往,鼻咽癌確實防不勝防,但現時的早期鼻咽癌篩查隨著技術突破,已變得相當精準,新式的次世代DNA測序技術(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NGS)能夠有效找出早期的鼻咽癌,讓患者及早接受治療,大大提高痊癒率。

在香港鼻咽癌是十大癌病之一,男性發病率更較女性高三倍,一般以五十至六十歲為發病高峰年齡,但近年亦有不少四十馀歲已病發的個案。筆者知道,鼻咽癌最難搞是初期症徵不明顯,許多患者到了癌症後期出現惡化徵狀才被確診,耳鼻喉科專科醫生何的煒指,「鼻咽位置十分隱蔽,初期可能沒明顯症狀,有些人更以為鼻塞是傷風、流鼻血是因為乾燥,但這些都可以是鼻咽癌症狀之一。當腫瘤的增大並擴散到周圍組織時,就會出現聽力減退、耳鳴、頸側淋巴核脹大等徵狀,需要進一步檢查,確定病情。」

假陽性率低至0.7%

雖然鼻咽癌初期症狀不明顯,但幸好醫學昌明,現時有更準確及無創的篩查方法「EB病毒DNA定量測試」(EBV-DNA),何醫生表示,「鼻咽癌大多與感染EB病毒有關,這病毒抗體在鼻咽癌病人的血清中十分高,EB病毒感染極有可能令體內細胞病變引致癌症。因此,檢測癌細胞於血漿內釋放的EB病毒DNA,有助診斷出鼻咽癌患者。」

他續說,這個新式鼻咽癌篩查是經過中大醫學院研究團隊臨牀研究,利用次世代DNA測序技術,能更具針對性地檢驗血液中帶有鼻咽癌特徵的DNA,當中靈敏度高於97%,假陽性率只有0.7%,相比傳統檢查會採用抽血方式進行EB病毒抗體血清檢測(EBV serology)的結果更為準確,「新式篩查方法能有效找出隱形患者,大眾可自行到診所或醫院,或經醫生轉介後進行簡單抽血化驗,三至七天即有結果。」

適合任何年齡人士

何醫生稱,「任何年齡的人士都可以接受EBV-DNA檢查,無病徵人士可以當作為普通的身體檢查,但已出現病徵的人士,需要進行更詳細的鼻咽檢查來確定病情,一般來說耳鼻喉科專科醫生會利用鼻咽喉內窺鏡進行檢查,醫生會把內窺鏡從病人的鼻孔位置放入,經鼻腔到鼻咽,檢查過程只需約一分鐘。」

鼻咽癌的治愈率約達四成至七成,「病人能夠在初期確定病情,得到及早治療,一來可提高痊癒機會,二來初期鼻咽癌患者通常毋須化療,只需要接受電療,免卻副作用及生理上的痛苦。如果有家族病史人士,更加應該定期檢測,防患未然。」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