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撞傷頭致腦壓上升 懶理腦創傷隨時昏迷不醒

神經外科專科

黃秉康醫生


轉載自 《晴報

撞傷頭

近年極限運動盛行,也衍生出不少創傷性意外,尤其是部份人士安全意識薄弱,在沒有佩戴頭盔的情況下弄至焦頭爛額的情況時有發生。別以為運動期間撞傷頭部,事後沒有明顯不適就不了了之,部份患者腦創傷後會出現所謂「清醒時間」,看似別無異樣,但原來由於腦內壓力未有急升,急性徵狀沒有即時浮現,惟隨著瘀血積聚及壓力上升,患者有可能在一段時間後昏迷,甚至出現其他併發症。有醫生就提醒患者,若然出現腦部創傷,要留意是否出現嚴重頭痛及作嘔徵狀,一旦發現不適就應及早求醫。


跌倒、交通意外及運動創傷是較常見的腦創傷原因,外來的撞擊力會導致骨折及瘀傷,一些內在徵狀例如頭痛、視力模糊或言語不清,則可能源自腦內受傷。神經外科專科黃秉康醫生指出,當外來壓力撞擊頭部,會出現名為「加減速」的現象,意思是腦內組織被這種力量拉扯碰撞,情況就如一磚放在盒中的豆腐被大力搖晃,最終被弄至破爛一樣,撞傷頭部的患者會出現髗內積血,嚴重時會昏迷及失去知覺。


撞傷後清醒 仍須提高警覺 然而最令人擔心的是,部份患者撞傷頭部後會出現短暫清醒,他們不會即時出現上述提到的病徵,但休息一會後,卻會突然陷入昏迷狀態。為甚麼會有這種異常狀況呢?黃醫生解釋,撞傷頭部後雖會形成積血,但因腦內壓力未算太高,患者仍能保持清晰,但兩至三小時後,腦壓升至嚴重水平,就會使人持續頭痛、記憶模糊及作嘔作悶等,待病發時才求診就會錯過黃金治療時間。他直言,延誤治療或加劇腦細胞受損程度,併發羊癇症、記憶力衰退或失去自我照顧能力等問題,最壞情況是昏迷成坊間所指的「植物人」。


當腦創傷患者前往求診,醫生會先為他臨床診斷,了解撞擊原因及經過,再按徵狀安排影像檢查。黃醫生稱,若然患者出現腦壓急升徵狀,會先進行電腦掃描;相反如有微小出血徵狀或腦震盪,就會安排磁力共振看清楚腦內情況。他補充,有些傷者持續頭頸痛或因頸椎骨移位或受損,必要時醫生會安排他們接受血管造影及頸部檢查,準確找出病發原因,從而對症下藥。


藥物修復腦細胞 加速復原 若然不幸撞傷腦部,患者必須明白到治療過程漫長,手術、藥物及復康治療是不可或缺。黃醫生指出,手術主要處理創傷後的併發症,例如清除瘀血及減低腦內壓力;藥物則可預防併發羊癇症,紓緩頭痛作嘔等病徵,近年則有些藥物可以協助受損腦細胞的復原,為它們提供養份例如必須的蛋白質改善修復能力。而最後一步就是復康治療,透過物理及職業治療,有助患者改善活動能力,重返生活崗位,最終達至自主自理。

黃醫生就曾遇過一名十多歲的小朋友,某次踩單車發生意外,雖然當時他佩戴頭盔,但衝擊力仍使他頭部受創,即時昏迷不醒。經過磁力共振檢查,主診醫生發現他腦內多處有微出血情況,幸腦壓控制穩定,及時治療下未出現嚴重併發症。經過一輪治療,配合修補腦細胞的藥物,這名小朋友的在個多月休養後情況大有改善,即使仍有頭痛及集中力欠佳情況,但已能緩緩步行,漸漸回復活動能力。

黃秉康醫生提醒,腦創傷的治療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