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年輕乳癌 治療3重點

乳腺外科專科

周芷茵醫生


轉載自《AM730



乳癌是女性頭號癌症,不單新症數字逐年遞升,更有年輕化的趨勢,當中年輕(40歲前)發病的個案亦大幅增加,值得關注。女性既有獨特的性徵,又肩負生育重任,因此對於年輕患者需先掌握治療重點。


外科專科醫生周芷茵表示,根據臨床經驗,大部分年輕患者主要有三方面的憂慮:外觀、生育和復發。因此年輕的乳癌患者治療方案,和更年期後的女性有所不同。

重建女性身段 不論年紀,愛美都是女士們的天性,惟年輕女性無論在外觀、日常生活、工作、社交和運動方面的要求都較長者高。周芷茵表示,外觀可藉著乳房保留術挽回,醫生會盡量在可行情況下為她們施行乳房保留術,術後輔以放射治療。「即使不適合乳房保留術或放射治療的患者,也可考慮在全乳房切除之後接受乳房重建。乳房重建可利用填充物或患者本身的皮瓣,然後重整乳頭。」 周芷茵續指,「部分乳癌(如 HER2和三陰性乳癌)患者可接受術前化療。好處是有機會將腫瘤縮小,即需切除的部分縮小,增加成功保留乳房的機會。」

輔助治療減少復發 即使同一期數的乳癌,年輕患者面對未來復發風險的時間較長,加上她們大多並無其他長期疾病,身體狀況較理想,對化療的耐受程度亦較高,周芷茵表示治療方面可以較為進取,「對於需要使用標靶藥物的年輕患者,醫生亦可能建議使用雙標靶,期望達到根治的目標。 」 針對荷爾蒙受體陽性的乳癌,最新指引是為期10年以抗荷爾蒙藥物來抑制乳癌細胞的生長,惟未收經的年輕患者只可用他莫昔芬(Tamoxifen)。他莫昔芬可能引起的副作用包括靜脈栓塞、子宮內膜增厚和引致畸胎,故服用期間不宜懷孕。另一方案是注射收經針(Zoladex),然後使用芳香酶抑制劑(Aromatase inhibitor)。有研究發現採用此方案的年輕患者,無復發存活率較高。


治療前保留卵子

生育方面,周芷茵表示,部分年輕乳癌患者在確診時尚未生育,甚至尚未有穩定伴侶;由於化療或會影響卵巢功能,他莫昔芬也可能導致畸胎,而若等待完成全部乳癌治療可能要花10年之久,可是女士的生育能力又與年紀成反比。因此,轉介患者至生育科,在治療前保留卵子或胚胎,可能是值得考慮的做法。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