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乳癌腫瘤增生較慢及早發現對症下藥 治癒機會高

臨床腫瘤科專科

施俊健醫生


轉載自 《醫信匯


癌症種類繁多,當中有些腫瘤增生較慢,加上若能及早發現並對症下藥,治癒的機會較高,而乳癌便是其中一種。有專科醫生表示,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最為常見,主要以口服或針劑荷爾蒙藥作治療;對於較晚期的患者,則可加入標靶藥物加強療效。


乳癌於本港十大常見癌症中排行第三,更是女性常見癌症的首位,而近十多年其發病數字亦趨上升。雖然乳癌很常見,但它的死亡數字不算太高,因不少患者都於早期發現,能及早接受治療。根據資料顯示,第一期乳癌患者的五年存活率達97.5%,而第四期患者的存活率則為19.3%。


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最常見

至於高危一族方面,有家族遺傳史、有BRCA基因、從未生育、初經較早或遲收經等年長女士,都有較高機會出現乳癌。一般而言,乳癌發病年齡中位數約50多歲,而且亞洲女性比較早發病。幸而,不少乳癌患者都因摸到乳房有硬塊,或因接受乳房造影檢查而於早期確診,提高治癒機會。


要選擇合適治療方案,醫生先要把乳癌患者分類。乳癌可分為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陽性及三陰性,當中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約佔七成,其治療主要為荷爾蒙藥物;而HER2陽性乳癌會用上標靶藥物,三陰性乳癌便會使用化療。


較新針劑荷爾蒙藥物

針對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而言,女性荷爾蒙會刺激腫瘤增生,所以醫生會利用荷爾蒙藥物減低患者體內荷爾蒙對腫瘤的刺激。此類腫瘤的生長較慢,較常見轉移至骨骼。治療上,把荷爾蒙受體阻擋,令腫瘤接觸不到荷爾蒙,或是透過使用口服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或抗雌激素減少女性荷爾蒙製造,亦有些尚未收經的女士會考慮切除卵巢或進行放射治療。


除口服藥物,現時亦有較新的針劑藥物氟維司群(Fulvestrant),患者需每月注射一次,把荷爾蒙受體分解從而令腫瘤不能再生長。一般來說,若患者使用口服藥物後效果不理想,便會改用針劑,但曾經有一位90多歲的婆婆,平時連降血壓藥物都不肯服用,當時她非常堅持不肯使用口服荷爾蒙藥物,幸而有針劑藥物這個新選擇,所以家人最後決定為她使用針劑


值得留意的是,對於第四期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患者,在使用以上任何一種治療方式時,亦可考慮加入標靶藥物以加強治療效果。CDK4/6抑制劑為口服標靶藥物,它能阻止癌細胞不斷繁殖及生長,達至抗腫瘤效果。有兩項臨床研究顯示,若患者同時使用氟維司群(Fulvestrant)及CDK4/6抑制劑,比沒有使用CDK4/6抑制劑的患者,其無惡化存活期可分別延長6.6個月及7.7個月。不過,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如有疑問應向主診醫生查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