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不再啞忍男士更年期

精神科專科

黃穎勤醫生


轉載自星島日報


今時今日,還以為男性更年期征狀遠較女性更年期來得輕,因而認定毋須理會或無法可治,

只能默默受,由得身心自行適應,是不少人仍然存有的一大誤解,這亦令很多更年期男士錯過接受治療便可解決問題的最佳時機,平白啞忍了所有不適。其實更年期不論男女,有需要者均可接受生理上如補充荷爾蒙,以及心理上如精神輔導等治療,只要適時妥善處理,踏入更年期,正正是人生精采下半場的開端。


經常被大眾忽略

精神科專科醫生黃穎勤說:【提起更年期,普遍大眾或都以為只是女性才會出現的問題,但其實有不少男士步入中年階段,亦開始受到更年期所帶來的困擾。男性更年期確實不像女性更年期般有明顯征狀,因此男性更年期是一個比較少受關注的健康問題,甚至經常被忽略。】


男性更年期的出現輿男性荷爾蒙水準有密切關係,若男性荷爾蒙水準較低,就有較大機會出現男性更年期的征狀。這源於男性荷爾蒙主要是用作維持身體多個器官功能之用,幫助製造蛋白質及維持性功能正常等。


醫生指,男性在三十歲以後,男性荷爾蒙的水準每十年下降約百分之十。因此,部分男士到了四十至五十歲左右,男性荷爾蒙便會明顯不足,從而影響身體各項功能,一般可以造成心理上及生活上的障礙,這階段便稱之為男性更年期。


過胖屬誘發因素

由於男性荷爾蒙水準降低時,受影響的器官功能亦會相應降低,因此男士在生理及心理上都會出現多種改變,例如在生理方面,身體脂肪比例會漸漸增加、體力下降、身高亦會降低。【於心理方面,部分男性的情緒起伏不定、出現抑鬱、焦慮,甚至失眠。至於性生活方面,性欲會減低、勃起時堅硬度下降,或出現勃起功能障礙。】黃醫生稱。


然而,男性更年期不會像女性更年期般在特定年齡出現,並且有明顯的更年期跡象。黃醫生表示,男性更年期反而輿生活習慣有關,根據一些外國的研究指出,當中有不少出現更年期微狀的男士,是由於本身健康狀況及生活上的不良習慣,例如吸煙、過胖、酗酒等所影響,這些都是增加男性更年期提早發生的原因。 男性壓力相對更大

【男士步入中年,大多事業有成,同時亦是家庭的經濟支柱,即使面對身體不適,也未必願意向家人或身邊人傾訴,因此男士在面對更年期的身心變化時,壓力會相對更大。男士面對更年期,若果症狀輕微,建議可以從日常生活上作出調適,例如維持充足的睡眠、多做運動、留意飲食均衡及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因為這些都有助增加男性荷爾蒙分泌。】黃醫生建議。


荷爾蒙補充治療

不過,若果症狀明顯,情況較為嚴重,並且受更年期征狀困擾生活,黃醫生建議應及早求診,諮詢醫生意見,以防情況惡化。因為當男士經歷更年期時,身體和情緒症狀會影響睡眠、精神狀況,亦有可能因而出現焦慮、憂鬱等情況。


一旦不幸出現以上情況,患者可接受哪些治療,以助改善?【醫生一般會先為患者進行驗血及身體檢查,藉以判斷是否適合接受男性荷爾蒙補充治療,當中包括口服膠囊、注射或

皮膚藥貼等不同方式,能有助減少患者因為男性荷爾蒙下降而所帶來的改變或不適,通常征狀都可在三至六星期內得到有效的舒緩。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男性荷爾蒙補充治療並非人人適合,在服用任何藥物或進行療程前,都必須先詢醫生意見。】黃醫生解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