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點解翻風落雨周身痛?李崇義勸勿蹺腳坐

骨科專科

李崇義醫生



轉載自《明周


我們的身體會隨着年紀漸長退化,膝關節痛是常見問題,有說習慣蹺腳坐,對關節和腰骨有影響,年輕時用凍水沖腳,年紀大容易有關節問題,經常落樓梯會加速關節退化,關節痛與翻風落雨有關,種種民間傳說,到底真假如何?骨科專科醫生李崇義,逐一分析解構。


舞蹈演員出身的李鴻杰,近年開始面對膝蓋退化問題。


李鴻杰:李醫生,蹺腳坐對腰骨是否有影響?

李崇義:的確有影響,當蹺腳坐時盆骨不對稱,有機會壓到坐骨神經線,或是梨狀肌的肌肉,導致坐骨神經痛,以及梨狀肌綜合症,抬高一邊的腳,也會影響股神經線,出現腿麻痺的情況;另一方面腰椎也不對稱,肌肉不平衡的情況下,坐久會腰酸骨痛;有些人說蹺腳會脊柱側彎,不過目前研究顯示,不會對這方面有影響,不過長時間蹺腳坐,如果會腰背痛、坐骨神經痛,並增加梨狀肌綜合症風險,還是腳踏實地比較好。


李鴻杰:經常用冷水沖腳是否會有關節炎?


李崇義:你所指的應該是類風濕關節炎,或退化性關節炎,兩者都不是冷水洗腳影響,而是基因或遺傳問題,至於勞損性關節炎,也是操勞過多或受傷而致;很多患者覺得,熱敷或洗完熱水澡後,痛症情況減輕了,主要是熱敷令痛感神經線傳遞減少,所以痛的感覺減輕了,除此之外,熱敷令肌肉放鬆,如果痛症是因肌肉繃緊造成,熱敷就會有幫助;另外熱敷能促進血液循環,令痛症康復更快,所以冷水洗腳,雖然對關節炎沒有影響,但熱敷肯定可以舒緩。



李鴻杰:為什麼落雨天容易骨痛?

李崇義:很多老友記都表示,痛症像天文台一樣,落雨或潮濕天氣,必定周身骨痛,有部分研究指氣壓偏低,濕度高或温度低時,痛症患者的徵狀會更多,但研究的數據並不廣泛,所以暫時不能證實,天氣對痛症有影響,有可能本身已經有勞損,由於神經線在關節位比較敏感,氣壓變化時關節腫脹,令痛症更明顯。


李鴻杰:經常落樓梯是否會加速膝關節退化?


李崇義:退化性關節炎患者,落樓梯時膝蓋痛是常見情況,也是關節退化早期徵狀之一,因為落樓梯時,身體要承受體重四至五倍的重量,對膝蓋有問題的患者,就會有明顯感覺,可是膝蓋關節勞損,又未必與落樓梯有關,主要是體重增加,或者之前曾經受傷,以及經常進行重覆性動作所致,如果經常又重覆落樓梯,才有可能影響膝關節退化。


主持李鴻杰最想了解在什麼情況下,才需要做關節置換手術。



李鴻杰:平時多做拉筋運動是否可避免運動創傷?

李崇義:拉筋對很多老友記來說,是很好的日常運動,可以增加關節的活動力,對肌肉的彈性也有幫助,不過拉筋是否能減低運動創傷,研究方面暫時沒有結論,相反有些研究指運動前拉筋,有可能增加創傷機會,不過對普通人來說,不是做劇烈運動的話,拉筋有一定的好處。

膝關節軟骨隨歲月逐漸退化,令關節發炎出現紅腫熱痛,切除退化部分換上人工關節能解決痛楚,令腳部恢復正常活動力。



李鴻杰:關節退化到什麼程度需要換人工關節?

李崇義:這是患者最常問的問題,醫生是否可根據X光片,決定是否做關節置換手術,答案是不可以,雖然醫生看到勞損和退化情況,但最重要還是看患者的情況,如果痛的程度,可以通過減輕體重、做物理治療、服食補充劑、打針等減輕,並不一定做關節置換手術,相反嘗試保守治療後,痛症也不能舒緩,並影響生活才是關鍵。


李鴻杰:做完換膝手術後是否一勞永逸?


李崇義:手術有五十多年歷史,八至九成患者手術後,感覺都滿意及改善痛症,但總有部分患者不滿意,主要是人工關節也有壽命,百分之九十的患者,可以用二十年以上,時間太長需要復修,而且醫生完成手術後,還要靠患者的努力,手術後如果不做復康運動,造成其他組織不正常黏連,導致肌肉繃緊,功能不會太理想,四頭肌不夠力也會影響效果,所以不能說一勞永逸。


李醫生表示置換人工關節手術有多年歷史,能解決大部分患者的問題。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