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釐清盤腔宮頸保健迷思 由認識婦檢儀器開始

婦產科專科

黃潔華醫生


轉載自星島日報

現今世代保健意識愈來愈強,而且流行在接受治療、手術或檢查前,在網絡上查找資料,以了解療程及自身將要承受的風險。當中以婦科檢查為例,就常令人存有諸多迷思,尤其盤腔宮頸類別的檢測,單是經常用上的儀器如宮腔鏡、盤腔超聲波等,它們的用途與操作差異,便是患者常因缺乏認識而產生誤解,並導致諱疾忌醫的一大原因。


宮腔鏡屬於內窺鏡

婦產科專科黃潔華醫生說:「其中婦科病人會比較常混淆的是盤腔超聲波及宮腔鏡,盤腔超聲波常用於婦科檢查中,連同子宮頸抹片檢測便是一個完整的婦科檢查,建議已有性經驗的成年女性定期進行。無論經腹部還是經陰道進行檢驗,目的都是通過超聲波檢查盤腔內子宮、輸卵管及卵巢情況。 一般健康的女士毋須進行宮腔鏡檢查,宮腔鏡只適用於異常出血、月經過量,或在盤腔超聲波檢查中有異常發現的病人。宮腔鏡屬於內窺鏡,直徑三至十毫米不等,通過二氧化碳或液體擴大子宮腔,並裝有鏡頭,可傳送宮腔內影像至屏幕,用於檢查子宮內部的情況。根據不同病人情況,會與抽取內膜組織或手術一起進行。」


須否麻醉考慮因素 一些病人疑惑,為甚麼宮腔鏡有時可於診所內完成,有時又要在醫院進行?手術前有時要麻醉,有時則毋須麻醉?「一般用於檢查性質的宮腔鏡直徑比較小,大約是普通飲管的大小,甚至最少三毫米。 故此假如生育過的女士和耐痛程度比較高的病人,可以在無麻醉的情況下進行檢查。順利的話,需要時間大概10分鐘。另有病人因為個人因素,需要在全身麻醉下進行手術,例如是未有性經驗、因太緊張或怕痛而未能配合醫生指示、宮頸狹窄需要擴張等等個案。」黃醫生解釋。

手術約15至45分鐘 黃醫生續指,假如子宮內腔有瘜肉或宮腔內子宮肌瘤,便需要在全身麻醉下進行手術移除。配備有手術儀器的宮腔鏡,一般直徑大約十毫米,醫生需要在手術前安排藥物放鬆宮頸,視乎情況或有需要在手術時用儀器進一步令宮頸擴張,才進行手術。由於是以內窺鏡形式進行手術,所以沒有傷口。視乎患處大小,手術一般會在15至45分鐘內完成。


無法處理子宮肌瘤

黃醫生表示,曾有病人詢問「朱古力瘤」或其他子宮肌瘤,是否也可以使用宮腔鏡手術來處理,答案是不可以。因為宮腔鏡進入子宮腔後,只能看到並處理宮腔內的問題,例如是瘜肉或宮腔內生長的肌瘤。宮腔鏡並不能看到其他以外的位置,例如是子宮壁內的肌瘤或子宮外的卵巢。 「病人會在手術後立刻蘇醒,一般在醫院逗留四小時便可以即日出院。病人術後一般會出現近似經痛的痙攣性疼痛,症狀會於數小時後減退,並有三至七天小量出血的情況,建議病人術後數天多作休息。出血期間,應盡量避免使用棉條、勿進行性行為及別游泳等,以避免受感染。」黃醫生解釋。


助受精卵着牀成孕

移除宮腔內的肌瘤和瘜肉可以改善月經異常情況,手術並不會影響日後懷孕,反而會有助受精卵着牀。 因此,黃醫生強調,如果身體有任何狀況或對治療有任何疑問,應盡早向醫生查詢清楚。至於定期檢查,則有助及早發現問題,增加治療選擇及成功率。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