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轉移性前列腺癌勿小覷

泌尿外科專科 何國樑醫生

轉載自《信健康

儘管早期的前列腺癌沒有明顯病徵,但不代表男士們可以「翹埋雙手」。事實上,這個男性殺手比較「慢熱」,癌細胞普遍要接近10年惡化至下一階段,如果可以把握這段黃金期及早篩查及診斷,便能避免腫瘤轉移至身體其他器官。

年屆七十的劉伯(化名)有天感到雙腳浮腫,小便乏力,甚至帶點骨痛,於是前來求診。經過肛門指檢,發現他的前列腺硬而不規則,再透過抽組織活檢及詳細造影檢查,證實他患上轉移性前列腺癌,癌細胞已擴散至骨骼。

我們千萬不能看輕轉移性前列腺癌,由於前列腺癌有蝕骨性特質,較易擴散至骨骼,因此晚期患者較易出現骨痛及骨折;如癌細胞轉移至脊椎,更會有機會壓着中樞神經,影響下肢感覺和活動能力及大小二便功能。

雖說如此,轉移性前列腺癌並非避無可避,由於病情惡化速度相對較慢,早期前列腺癌平均約10年才會出現擴散。如可把握這段時期定期檢查或前列腺特異抗原(PSA)測試,能及早發現並根治。

如證實是轉移性前列腺癌,過去會透過荷爾蒙治療,減低體內的男性荷爾蒙,拖慢癌細胞發展。近年有大型研究顯示,及早使用化療或新一代靶向性藥物配合低劑量類固醇,能有效控制病情及延長無惡化存活期。針對骨轉移患者,則可透過保骨針,紓緩骨骼症狀及其併發症。

男士較為被動,只在出現嚴重症狀才會主動求診。要記住,愈早發現愈能避免癌細胞走向最壞情況,這種「主動」絕對值得去做。以上內容謹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作者為泌尿外科專科何國樑醫生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