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輕視牙周病導致牙骨萎縮 何俊傑教牙齒護理

牙科專科

何俊傑醫生


轉載自 《明周


衞生署口腔健康調查顯示,香港逾四成的成年人,沒有定期進行口腔檢查的習慣,當出現牙齦出血、牙齒敏感、口臭等輕微徵狀時,都不會求診進一步檢查,事實上最常被忽略的牙周病,是導致大部分成年人牙齒脫落的原因,能夠正確清潔牙齒,並定期檢查和洗牙,是可以完全避免患上牙周病,可惜往往被輕視下,令情況變得更嚴重,導致牙齦和牙骨逐漸萎縮,而且無法復元;牙科醫生何俊傑教大家如何護理牙齒,避免牙周病影響健康。


劉桂芳:何醫生,什麼是牙周病?


何俊傑:牙齒的表面,會有一層細菌薄膜,如果沒有好好清潔牙齒,長時間積聚在牙齦近牙齒邊緣,這些細菌會分泌毒素,不斷刺激牙齦周圍的組織,同時被唾液鈣化形成牙石,造成我們所說的牙周病,包括牙肉腫、牙肉發炎、流牙血等,再嚴重會牙齒鬆,牙骨因為牙周病的問題,並開始萎縮令牙齒脫落。


劉桂芳:刷牙時流牙血是否代表有牙周病?


何俊傑:刷牙流牙血,是牙周病早期的先兆,是簡單不太明顯的徵狀,除了刷牙流牙血,還會出現牙肉紅腫,置之不理的話,牙肉紅腫情況愈來愈嚴重,令牙齒開始變鬆,更會出現牙瘡,不舒服的程度更甚,繼續不理的話,後期牙肉開始萎縮,牙痛情況加劇,可能需要剝掉牙齒才能解決問題。


劉桂芳:為什麼有些人早晚刷牙,仍然會有牙周病?


何俊傑:牙周病的形成有很多原因,最重要是清潔牙齒,刷牙方法是否正確?食物渣滓有沒有清理乾淨?會不會攝在牙縫位置?這些都是關鍵問題,保持牙肉健康,不容易出現發炎,是預防牙周病最重的一環;不過另有一些情況,例如遺傳因素的間接影響也不容忽略,糖尿病或心臟病患者,病情控制得不好,對牙周病都有影響,懷孕期婦女荷爾蒙水平高的情況下,同樣容易有牙周病。


劉桂芳:洗牙是否可以治好牙周病?

何俊傑:我們建議每年一至兩次,進行洗牙和牙齒檢查,對預防牙周病非常有效,因為有些情況,刷牙未必可以解決,例如牙齒不夠整齊,或者有很多牙套,甚至牙齒補得不好多凹凸面,某些位置容易藏食物渣滓,很難清潔乾淨等,就算早晚刷牙,也未必能解決問題。


劉桂芳:是否年紀大牙肉萎縮,會容易有牙周病?


何俊傑:牙肉萎縮與牙周病有關連性,但長者牙肉萎縮,並不代表由牙周病造成,如果刷牙太大力,牙刷毛過硬,就有機會造成牙肉萎縮。


劉桂芳:日常應該怎樣護理牙齒才能預防牙周病?


何俊傑:除了刷牙清潔牙齒外,要盡量善用牙縫刷和牙線,徹底清潔才能保持牙齒健康,當然還有定時洗牙以及進行牙齒檢查,這些都能及早預防牙周病。


劉桂芳:小朋友是否也會有牙周病?


何俊傑:小朋友沒有做好牙齒清潔,同樣會有牙周病,但普遍不會太嚴重,一般都是流牙血或牙肉腫,除非本身健康出現問題,才會有嚴重的牙周病情況。


劉桂芳:很多人說洗牙會磨蝕琺瑯質,又會將牙洗鬆,是真的嗎?


何俊傑:琺瑯質是一種很堅硬的物質,正常洗牙不會磨蝕琺瑯質,所用的儀器只是震碎周邊的牙石,以及清除牙漬,對琺瑯質沒有任何影響。

有些長者認為洗牙後令牙齒變鬆,其實牙鬆的情況,是早在洗牙前,太多牙石將牙包實,牙肉和牙骨都被侵蝕了,已經有很嚴重的牙周病;有些人會說,既然這樣可以任由牙石包實牙齒,由於牙石是由污垢和細菌形成的結石,黏在牙齦不會自行剝落,再不斷侵蝕,導致牙齦和牙骨逐漸萎縮,對牙齒健康有很大影響,也是造成牙周病的主要原因,所以有牙周病一定要正視,不能置之不理。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