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見盡崩牙奇案 咬筆玩手機撞爆牙

牙科專科

何俊傑醫生


轉載自 《So Fit So Good


行路要帶眼很重要,萬一不小心仆倒,除手腳損傷外,更可能引致仆崩牙。崩牙很多時由意外造成,但原來牙醫間中亦會遇上崩牙奇案,咬筆、咬手指,甚至玩手機都可以引致崩牙。


最常見的崩牙原因是意外,如跌倒、撞倒或進食硬物時咬崩,但亦有其他層出不窮的崩牙「意外」。牙科何俊傑醫生表示,曾有病人晚上於睡床上玩手機,唯剛入睡時,手機從手中滑落直撞門牙,引致門牙崩了,最後病人更需要杜牙根處理;另外亦有成年病人因有咬手指、咬筆習慣,令牙齒容易崩掉,尤其是門牙位置。

裂痕變闊可致牙根發炎

崩牙不止影響儀容,若不處理,崩牙裂痕有機會愈來愈闊,口水中的細菌會經過裂痕愈入愈深,經過牙髓內導致牙根發炎,形成牙瘡、牙痛的情況,最後必須杜牙根處理。發炎情況若太嚴重,更有可能要剝牙,因此若發現牙齒崩掉,應尋求牙醫處理。


何醫生指出,一般來說,簡單的崩牙個案可經過補牙,把崩掉的部位補上;若比較嚴重的個案,如有裂痕,甚至爆開部位較大,便需要需要杜牙根,或者做牙套保護牙冠的狀況,因此牙醫會根據病人的情況作個別處理。


*短片內容僅供參考,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