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膝關節退化可自救? 醫生解構注射血小板止痛功效

骨科專科

李崇義醫生


轉載自《星島日報


膝痛尤其是因為關節退化所致的膝蓋痛,最令人無奈,始終「年紀大機器壞」實在所難免,對於年長或病情嚴重患者,以往置換膝關節療法,是最徹底的方法,但動手術非人人敢於、樂於接受,故關節內注射式療程應運而生。傳統上,當中包括注射類固醇、透明質酸等物料成分,而最新興流行,以及備受吹捧的,是改為注射自身「高濃度血小板」。


據研究聲稱,此療法可減低膝關節退化的徵狀,並可令膝關節置換手術得以延遲。究竟是否真的如此神效,療程又是否安全可靠?骨科專科醫生李崇義有以下解說,為大家以正視聽。


退化性膝關節痛治療

關節內注射療程發展


關節內注射療法 傳統物料選擇


關節內注射類固醇

骨科醫生李崇義指,早於1950年代,類固醇注射已被普及地使用於治療關節退化症,類固醇是一款消炎藥,其消炎特質可以令關節內之退化特徵減少。


最近有研究顯示,患者於接受類固醇注射後的一個月,「Vas Pain Score 疼痛指數」大可減低3分 (1分最低,10分為最高)。除可減低痛感,接受關節類固醇注射亦有助提升關節活動能力,改善患者日常生活質素。


類固醇可助消炎止痛;重覆注射類固醇可加速關節退化


類固醇缺點及負作用

然而,膝關節類固醇注射亦有其負作用,重複地接受注射,或有機會導致膝關節軟骨磨損及退化,有可能令痛楚及關節損壞情況加劇,令膝關節之退化速度加快。另外,亦有研究顯示,關節類固醇只適合短時間使用,若長時間於關節注射類固醇,則未必能改善關節功能及舒緩痛楚。


關節內注射透明質酸

透明質酸主要滋潤關節,並於關節活動時有吸震作用,亦可令關節液濃度增加。不少測驗針對注射透明質酸的效用作出研究,得出結果指出,於使用透明質酸後的8-24星期,減痛效果尤其顯著。


研究亦指,透明質酸對於較輕微及初段的關節退化症狀成效會比較好。


透明質酸成效存疑

然而,美國骨科學會則不建議使用透明質酸以治療關節退化,因為曾於大型研究中,未能發現注射透明質酸對於減輕膝關節退化有很明顯的幫助。


李醫生表示,同時亦有其他研究指出,透明質酸是既安全又有效的膝關節退化治療方法,亦能有效減輕關節炎所引起的痛楚,其減痛有效期更能長達24星期。 研究亦建議若患者曾經接受保守治療方法一段時間仍未見好,則建議轉用透明質酸注射以減緩痛楚及病情。


什麼是高濃度血小板療法

高濃度血小板療法,是臨床治療上開發出的一種創新治療方法。成份來自病人本身身體,從病人靜脈抽取適量血液,經由離心處理後,取得高濃度血小板血漿(簡稱PRP)再利用血小板在組織修復及再生功能上的特性進行治療,亦是將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到受傷位置內,誘發人體自我修復的能力。


組織的修復及再生是靠血液循環系統攜帶養份,促使受傷組織修復,據稱PRP可應用於不同傷患,用法亦有所不同。較常見的是用於局部注射治療,即由PRP修復骨骼和軟組織,加速組織再生。有臨床研究顯示PRP治療可以幫助止血,減少痛楚,降低感染機會,有助整體傷患癒合。


是否值得推薦?


據李醫生表示,高濃度血小板的血小板濃度相對較高,亦含大量生長因子,其物質成份可以刺激軟組織康服及修復。


對於膝關節退化症患者來說,高濃度血小板能有效減少軟骨磨蝕及退化,亦能保持軟骨厚度。最近亦有研究指出,於高濃度血小板注射後的12個月內,患者痛楚有減輕情況,而關節功能亦有所提升。


既然如此,這方法豈非可能代替其他傳統療法?患者是否甚至可以不用進行膝關節置換手術?李醫生直言,高濃度血小板注射療法,其實現階段仍有一定的限制。


新療法仍存變數?

高濃度血小板的最大限制是製備技術、注射頻率、次數,以及血小板的濃度,這些於目前尚未有標準化的一致指引。目前,醫學界尚待更多注射高濃度血小板的標準,以令其可於膝關節退化病症治療上變得更普及化。


李醫生指,有些醫生推薦以高濃度血小板作為膝關節化病症之首要注射療法。但對於是否使用高濃度血小板為膝關節退化症患者治療,仍存在不少意見及具爭議性,骨科醫生仍未對此達成共識。



膝關節痛治療整體建議

李醫生表示,總括而言證據顯示關節內注射療程,的確能給膝關節退化病人作為治療。如若病人患上急性關節退化症而有劇烈疼痛,可以以類固醇注射作治療,但不建議長時間使用,以免出現關節軟骨磨蝕的副作用。


至於透明質酸,則可以配合類固醇注射來使用,除了有效減輕膝關節退化外,效用亦能維持較長時間。不少研究指出高濃度血小板可以令膝關節疼痛減少,但其原理上如何可以令膝關節退化減少,則有待更多研究及證據支持。


李醫生強調,還有一點要注意的是,研究數據顯示,如關節內注射時間與膝關節置換手術時間距離少於三個月,會增加膝關節手術術後感染的機會,故不建議在膝關節置換手術前三個月進行膝關節內注射。


高濃度血小板目前仍欠缺標準化指引;高濃度血小板療法是否可行仍具爭議性:骨科醫生仍未對新療法達成共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