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膀胱過度活躍症 少飲水也尿頻

泌尿外科專科

何國樑醫生


轉載自《AM730

在香港,估計約10%成年人受膀胱過度活躍症困擾。患者會突然有強烈尿意、尿頻、夜尿,甚至會漏尿或失禁。泌尿外科醫生何國樑指,除了生理症狀,病症亦會影響患者情緒,「他們經常擔心失禁,害怕外出時找不到廁所,因而不敢外出,遑論要去旅行,對日常生活有非常大的影響。」


膀胱過度活躍症可致尿頻,是因為膀胱有不由自主的收縮,很多患者以為少喝水便可解決問題,但何國樑指飲水量並沒有關鍵性影響,無論如何患者亦會時常有尿意,「不過,患者飲水量多,症狀的確會較嚴重。因此,患者的飲水量要比正常人略少,便可減輕尿頻問題。但要記住飲水少不等於有助痊愈。」


利尿飲品易出事

患者長期飲用利尿飲品,如含有咖啡因的咖啡和茶,都會增加小便頻密程度以及影響中樞神經,使症狀加劇;患者因病需要服用利尿藥亦會有所影響。何國樑指,「如病況輕微,患者只須減少飲利尿飲品,或控制利尿藥分量,已可有效改善問題。」


膀胱過度活躍症可分為原發性或其他原因導致,何國樑表示原發性的實際成因不明。至於其他原因包括因中風或脊椎受傷而引致腦部或中樞神經受損、男士前列腺增生、膀胱石、膀胱發炎、受尿喉或支架等刺激膀胱等問題,都可誘發膀胱過度活躍症。


針對性改善症狀

「醫生須透過臨床診斷、問診及身體檢查來確診,患者或須接受X光檢查,以了解有否結構性因素和生石;尿液種菌則能了解可有尿道炎。如果症狀較為嚴重,就要做尿動力測試。 」何國樑表示,排除其他原因後,便可作針對性治療。第一步先改善生活及飲食習慣,有需要則以藥物減輕症狀,「有藥物能控制膀胱收縮,減低收縮頻率及次數。舊一代藥物雖可減少尿意,但有副作用如眼矇、口乾及便秘,令很多患者最後放棄用藥。」新一代藥物則對症狀更有針對性,副作用大減之下,幫助更多病人改善情況。


治療後可遠行

60歲的陳太(化名)總是禁足在家,也拒絕與家人去旅行,原因是她時常尿頻,擔心坐長途車時會失禁。出於自尊心,陳太不願意用尿片,惟有索性不外出,幾乎斷絕社交圈子。在家人的鼓勵下,陳太其後鼓起勇氣去治病。何國樑檢查後發現是原發性膀胱過度活躍症,並為她制訂治療方案。除了用藥及練習物理治療,亦教導她改變生活習慣,如減少飲茶分量;漸漸滲尿情況得以改善,陳太終於可與家人一同旅行,情緒陰霾亦日漸消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