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腸易激綜合症或致失禁

腸胃肝臟科專科

施蘊知醫生


轉載自 《信健康


吃了不潔的食物、少進食高纖食物都可以是導致肚瀉或者便秘的原因,這是都市人偶然遇到的腸道問題,一般沒有什麼大影響。可是,腹瀉或便秘對「腸易激綜合症」的患者來說簡直是噩耗。


小敏一年前無故腹瀉,本以為只是「食錯嘢」,殊不知病情愈來愈嚴重,更出現失禁,經醫生檢查後,最後確診為腸易激綜合症。


腸易激綜合症是一種功能性腸胃問題,是由於腸道蠕動不協調造成的,一般症狀為腹瀉、便秘或者兩者交替發生,而且很多時更會出現失禁。雖然醫學上仍未找出確實成因,但研究發現該病與患者的心理因素可能有關,又稱「腸腦軸」的關係,也就是人體的腦和消化道有着關連,當出現情緒問題、緊張、壓力等有機會令腸道蠕動和抽搐,誘發或加劇腸易激綜合症。


若不找出原因對症下藥,不但影響身體,更會令心理造成更多更大壓力。以小敏為例,她很害怕出門,試過出外坐車前往目的地,因中途失禁而折返,出外的好心情一下子消失了。及後每每外出都要準備「百寶袋」,包括後備褲子、後備內褲、成人尿片、濕紙巾及膠袋等,十分不便,令人尷尬。


遇到這些症狀,醫生可能會建議患者在開始藥物療程前先接受一系列的檢查,如驗血、大便化驗及大腸內窺鏡檢查,尤其當病人有便血、體重下降或貧血時,那些症狀也有可能源於下消化道的嚴重疾病如大腸癌、腸道炎症(如潰瘍性腸炎和克隆氏症)等。上述檢查能排除大腸癌等可能,以助醫生診斷患者是否患有腸易激綜合症。


一旦確診後,醫生會因應患者病情處方調節腸道藥物、益生菌、纖維粉或情緒調節等藥物紓緩病情。此外,患者於飲食習慣上有很多需注意的地方,如戒食冷凍、油膩、辛辣刺激,以及一些高發酵性碳水化合物食物,包括蘋果、洋葱、西瓜、豆類等。因為患者的腸道未能消化而產生很多氣體或水份於腸道內,加劇腹痛機會。


病人只需要配合醫生指示,按時服藥,注意飲食,保持心境開朗,便能控制病情,享受人生。

作者為腸胃肝臟科專科施蘊知醫生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