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胸痛成因多 要對症下藥

呼吸系統科專科 吳健聰醫生

轉載自 《信健康


今日和大家討論另一個常見病徵──胸口痛。它可以歸納於4個不同器官的原因。


1.心臟問題:通常發生在年紀約50歲的病人,位置通常在正中偏左近乳頭的位置,大多會在情緒激動或運動後引起,因為心臟的血液流通會較急促,增加其負荷引致心絞痛。有時痛楚會轉移到左邊膊頭或牙骱附近,也會有冒汗和頭暈的病徵。立刻休息會減低胸口痛。患者多數也會有肥胖、血壓高等。


2.呼吸系統問題:如果胸口受到撞擊,例如打籃球給撞傷,持續胸痛要排除肋骨受傷骨折和氣胸,要照肺部X光診斷。另外,嚴重哮喘發作、氣管異常收窄等,患者也會覺得有氣管收緊和胸口痛的病徵。即時吸入緊急氣管舒張劑可紓緩胸口痛。另外肺積水,甚至肺部腫瘤侵蝕肺膜和其他胸腔器官,也會產生持續胸痛,照胸肺X光也一樣可以診斷病因。


3.肌肉胸膜問題:年輕患者有機會拉傷肋骨或肌肉,產生肌肉發炎。通常患者在痛處按摩一下,痛楚有機會減少,亦可以幫助診斷病因。我們過度跑步,可以引致橫膈膜過分勞損,導致橫膈膜抽筋,通常會覺得是兩邊肋骨最下方位置痛楚。肌肉筋膜問題經醫生診斷後,服用消炎和放鬆肌肉藥物可改善痛楚。大家記得在運動前先做熱身運動。


4.腸胃問題:胃酸倒流是很多現代上班族胸口痛成因。生活緊張、食無定時,食物未經消化吞進胃內,未完全消化的食物在胃內發酵產生氣體,會加劇胃酸倒流。另外喜歡吃酸辣食物也是成因。胃酸倒流產生的胸口痛,通常在飯後較易出現,或晚上平躺睡覺時,甚至睡着後會產生胸口痛和有酸水衝上口腔。患者即時喝暖水,可沖淡衝上來的胃酸,減輕胸口痛的程度。如懷疑是胃酸倒流致胸口痛,應及早找專科醫生控制胃酸過多,自己也盡量定時定量食飯,睡前兩三個鐘頭不飲食,不要過度緊張缺乏休息。

總之,持續胸口痛兩星期以上都未改善,應立刻找醫生跟進。


作者為呼吸系統科專科吳健聰醫生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