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肉毒桿菌素美顏宜忌

家庭醫學科

袁明慧醫生



轉載自《星島健康港》


注射肉毒桿菌素因使用簡單、方便而功效又多,已是世上最普遍的美容療程之一。然而,偶有出現的中毒新聞卻令不少人步。首先,在醫學上,低劑量局部作疾病治療及美容應用是安全的,但若使用過量,罕有的情況下會引致毒素擴散,出現聲音沙啞、全身無力的症狀。所以,只要正確使用(如注意注射位置、藥水濃度和劑量、藥物的來源等)大多數的不良反應是可以避免的。在本港,肉毒桿菌屬於藥劑製品,必須在香港醫務衛生署註冊後才可由香港註冊醫生處方和使用,消費者應多加留心。


大部分人所認知的肉毒桿菌素,是可幫助減少動態表情紋及可做到瘦面或瘦小腿的效果。我們面部表情較為活躍的地方會容易出現動態紋,而肉毒桿菌素去紋的原理是放鬆導致動態紋的面部肌肉,以減少動態皺紋的出現。在注射時,要控制用量,目標應放在去皺同時面容感覺自然的效果。


假如將肌肉完全收縮,就會令面部顯得僵硬,出現「膠面」的情況,所以大家要留意切忌過分進取。另外,靜態紋一旦出現就較難以去除,長期有規律地注射肉毒桿菌素可預防衰老,幫助延遲該部位靜態紋的出現。


應用於瘦臉改善面容輪廓上時,消費者亦應先諮詢醫生意見,因「美」是十分個人化的,有些人縮細咀嚼肌會即時顯瘦及變美,有些人面頰太瘦就會易顯老。醫生會分析整體輪廓再建議使用位置及用量,配合不同部位去平衡面容比例,達到有年輕的飽滿感而又輪廓分明,故事前諮詢有助溝通療程的目標及效果,而非盲目追求多打劑量。肉毒桿菌素同時亦可於皮膚淺層注射,會有收細毛孔、改善膚質效果,幫助進一步美顏。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