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男士不能說的秘密?泌尿問題難啟齒礙治療

泌尿外科專科

何國樑醫生


轉載自 《So Fit So Good


男士泌尿問題可算是多籮籮,雖然大部分只是小毛病,但礙於男士怕尷尬而遲遲不求醫。有泌尿外科專科醫生表示,前列腺良性增生是最常見的男士泌尿問題,影響尿流速、尿頻等,由於病情進程慢,患者未必會即時警覺有問題,建議各位男性先跟自己年輕時比較,「會唔會企好耐都屙唔出?」如果有以上問題就應求醫作詳細檢查。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何國樑表示,3至90歲的男士都可能會有泌尿問題,最常見的是前列腺問題;普遍男性於於50歲後,便會出現前列腺良性增生,這是一個退化象徵,「就好似會脫髮有皺紋一樣,所以在60、70歲男士身上最常見。」他續稱,男士不及女士注重身體健康,或因怕尷尬而較少求醫,「因為唔好意思而唔講,同仔女食飯飲茶都唔會無啦啦講『屙唔到尿』,所以子女都未必會意識到長輩的問題。」


前列腺增生即是腺狀組織不斷肥大,最終會嚴重堵塞尿道,阻礙正常排尿,由於進程緩慢,症狀不明顯,故令患者未必會察覺問題;至於常見症狀包括: 1. 遲遲排不出小便 2. 需用力才能把小便排出 3. 尿流遲緩及斷斷續續 4. 尿頻,影響日常生活 5. 夜尿增加,一晚要小便5至6次,影響睡眠質素


若不處理,患者有機會出現併發症。何醫生續稱,部分患者一直不察覺或不處理任何症狀,直至突然閉尿,並感到十分痛楚,這情況稱為「急性尿瀦留(acute urinary retention)」,必須即時治療;此外,前列腺增生也會引發尿道感染、損害腎功能致腎衰竭、影響膀胱機能等。


何醫生引述年屆70的陳先生(化名)個案,本身是獨居長者,十年前開始出現小便問題,每晚已有4至5次夜尿,但未有意識問題;直至一次與街坊去旅行,可能高興飲了些酒精等利尿飲品,結果出現急性尿瀦留,必須緊急送返香港治理,以手術處理前列腺問題。何醫生指,若果當初陳先生有利用藥物控制情況,就可以減低出現併發症的機會。


前列腺增生的機會是隨著年紀增長而提升,故沒有明確的預防方法,何醫生建議年長男士可跟自己年輕時比較,若發現排尿變慢、變多,便應該接受檢查,如尿流速檢查、PSA前列腺癌指數等,有助及早發現及處理前列腺增生問題,及排除由前列腺癌引致。此外,何醫生亦建議患者應改善生活習慣,如少飲咖啡、茶等刺激性飲品,「飲清水都要分開飲,唔好一次過飲太多。」睡前4至5小時減少水份攝取,盡量睡前屙清便可以減少夜尿。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