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甲型鏈球菌可奪命 5至15歲易中招

家庭醫學科專科

袁明慧醫生


轉載自《晴報


英國近月有最少15名兒童因感染甲型鏈球菌引發併發症死亡。有本港醫生表示,甲型鏈球菌可經飛沫或接觸受感染呼吸道分泌物而傳染,一般會形成猩紅熱,但其致命率僅約1%,惟如甲型鏈球菌入侵血液病情可於數日內惡化,死亡率急升至5至10%,5至15歲兒童屬高危,籲兒童若出現皮膚感染、發燒或喉嚨痛,應盡快求醫。

家庭醫學專科醫生袁明慧表示,甲型鏈球菌多在口腔、咽鼻喉出現,並可循飛沫或皮膚觸碰患者呼吸道分泌物而感染,又引述本港2018年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帶甲型鏈球菌的港人比率約6.1%;而受感染者一般會出現咽喉炎、發燒、喉嚨痛和咽喉含膿等病徵,如屬皮膚感染則可能令傷口位置出現含膿或紅腫。


併發敗血病 死亡率5至10%

她指,最易受感染的是5至15歲兒童,但其初期病徵與傷風感冒類似,如同樣會嘔吐、腹痛等,一不留神即可因延誤治療而增併發症風險,如最常見的猩紅熱,「雖然其死亡率僅約1%,但2011年時本港就有2名兒童因患上猩紅熱而不治」;如患者患水痘或流感,亦會加劇病情。此外,甲型鏈球菌可分泌毒素,如侵入血液將可引發更多併發症如肺炎、中耳炎等,嚴重者更會患上敗血病以至中毒性休克綜合症,死亡率可達5至10%。

她稱,各地均未找出感染發病率增長的原因,估計是新冠疫情期間民眾多戴口罩,令兒童減少接觸病菌,致對某些細菌的抵抗力不足所致。她強調,抗生素一般能有效殺滅甲型鏈球菌,但至今仍沒疫苗預防,平日應保持個人衞生、使用1比99漂白水清潔家居、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等,且如發現子女出疹、發燒時就盡快求醫。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