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牙齒生唔齊影響外觀 選用合適牙箍改善

牙科專科

何俊傑醫生


轉載自 《So Fit So Good


牙齒整齊,笑起來也特別好看;牙齒不齊,令人不敢開懷大笑,連露齒笑都要遮遮掩掩,影響儀容外觀之餘,亦減低人自信,甚至會間接影響社交。牙科醫生何俊傑表示,牙齒不齊可以是「生得太密、或生得太疏」,在一般情況下,可以靠箍牙來改善;但不同的箍牙方法各有利弊,建議有需要人士應與牙醫商討,選擇合適的箍牙方法。


牙齒不齊有不同成因,多與遺傳有關,首先是顎骨偏向細小,但牙齒闊,便容易出現不夠位置而亂生的情況。相反顎骨太大,但牙齒太細,出現很多空隙,亦會令牙齒無法整齊生長


何醫生指出,牙齒不齊的情況一般可靠箍牙改善,當中因位置不夠的個案,比空隙太多的個案更為複雜,需要視乎不夠位的程度。若屬嚴重不夠位,一般需要脫牙才能矯正牙齒。若只是輕微不夠位置,則可以採用開牙縫的方法,或把牙齒擴張,騰出空間將牙齒箍整齊便可以。


箍牙方法主要分兩類

至於箍牙方法,主要分兩類型,一是鐵線箍,利用鐵線拉力將牙齒拉整齊,箍牙的過程亦需要其他工具,如橡筋、骨釘等來輔助拉力;若個案需要更多空間,便需要剝牙。使用鐵線箍時,牙醫會在患者牙齒上貼上鋼粒或陶瓷粒,再用鐵線拉緊牙齒,或會令患者感到不適,或有「刮」的感覺,另外亦有病人於箍牙後感到麻痺,因每次調校都需要把鐵線拉緊,或更換一些較粗的鐵線,以進行下一個步驟,因此痛楚會比較強烈。


另一種則是透明箍牙,這是一種可以自除下的牙箍,毋須釀上鐵線等。在不同階段,患者會戴上不同的牙箍,每個箍均需要印模製造。其好處是比傳統牙箍的外觀較易被接受,壞處則是需要病人極高的自律性。若病人經常不佩戴牙箍,或佩戴不當,均會嚴重影響箍牙效果,但透明箍都可能會引起患者不適。何醫生表示,一般毋須脫牙的個案,使用透明箍已經足夠,但若個案情況複雜,則仍需要採用全鐵線箍,或鐵線配透明箍才能做到,因此何醫生建議有需要人士,應與牙醫商討合適的箍牙方法。


*短片內容僅供參考,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