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牙齒刺痛流牙血 牙周病點算好?

牙科專科

何俊傑醫生


轉載自 《So Fit So Good


牙齒「跟你一世」,甩了就無法逆轉;想保護牙齒,就連小學生都識要「保持牙齒清潔」。最新的影像專欄,就請來牙科醫生何俊傑為大家講解不同的牙齒問題及保養牙齒的方法,讓牙齒與你常在。今集,我們就講講最常見的牙齒疾病——牙周病,嚴重者可導致牙肉萎縮、牙齒鬆脫等,讓大家先來認識一下牙周病的成因和處理方法。


牙周病的成因主要是口腔衛生不夠好,另一方面是病人本身有其他疾病,如最常見的糖尿病。何醫生指出,糖尿病本身並不是問題,大前題是要控制得好,若果血糖控制不當,加上口腔衛生差,便會增加患牙周病的機會,患者會出現牙肉發炎、流牙血或進食時感到痛楚,甚至牙齒開始鬆脫。


他續稱,牙周病患者亦會出現牙齒刺痛症狀,這是由於牙肉開始萎縮,進食冰冷食物時會感到酸軟、麻痺、刺痛等,但不能只把一個症狀便判斷為牙周病,因患者可以是普通的敏感牙齒,因此需要配合其他診斷,如照X光等。


預防就是「乾淨乾淨乾淨」

牙周病一般的預防方法是「保持乾淨」,最緊要刷牙刷得乾淨。何醫生提醒,千萬別把刷牙看成很容易的事,其實可以做得很複雜,因為牙齒要清潔就要顧及牙齒表面、牙縫、牙肉邊位等,一般牙周病最容易於牙縫位置出現,因此需要用一些工具預防牙周病,如牙刷、牙線、牙縫刷,甚至是坊間的水牙線,這些工具都能清潔到牙齒牙縫表面,從而減低牙周病發生。


及早處理防甩牙

如果患上牙周病亦毋需擔心,只要及早治療,便可控制。不過,何醫生指出,牙周病是可以控制,但不能徹底治療的疾病,因此建議每年檢查、洗牙,若發現流牙血或者牙周病初期症狀、牙肉腫脹就盡早求醫診斷。一般經過洗牙清潔,便能減退症狀,不過拖延至開始出現牙齒鬆脫或者牙肉萎縮,甚至開始進食感到痛楚咬不到時,便需要作深層清潔的治療,如刮牙袋等,均屬於手術性質的牙周手術,情況最差則可能需要放膿甚至脫牙處理。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