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牙科DIY治療注意風險 處理不當小心「箍死牙」

牙科專科

何俊傑醫生


轉載自 《So Fit So Good


現時不少玩意、手作都可以DIY(Do It Yourself,自己動手做),近年甚至連牙科治療都出現DIY工具,令不少人趨之若鶩,心想可以免卻睇牙醫之苦。不過,牙科醫生何俊傑則強調,所有DIY工具都要小心注意風險,萬一方法或物料出錯,嚴重時會令牙齒壞死。


現時網上有不少短片介紹DIY牙科治療,如漂牙、箍牙、補牙等,何醫生強調所有DIY工具均需要小心風險,例如坊間的DIY箍牙工具,工序是靠自己印模,然後送回廠製造透明牙箍,或者有些聲稱只需要見牙科醫生兩、三次,就可以完成整個箍牙過程。何醫生表示,箍牙需要考慮很多因素,當中最主要是顎骨問題或牙齒健康或排列問題,若單憑拍幾張照片,再印模,在沒有照X光情況下,很難判斷用家是否適合箍牙或完成後的結果;他特別提到不少個案是DIY箍牙後,出現「箍死牙」或「愈箍愈衰」,因此必須注意這些風險。


宜經檢查再決定箍牙方法

他續稱,箍牙一般分傳統和透明兩種;「傳統牙箍」則是鐵線箍,病人本身不能脫掉,好處是因為病人不能拿出來,毋須擔心佩戴時間不足,此方法已經歷多年歷史,有一定保證;而其不足之處則是物料因有很多顆粒,比較「刮牙肉」。至於,有鑑於此而衍生出來的「透明牙箍」約有二、三十年歷史,它好處是容易除戴,除出來然後吃東西、日常生活,清潔後再戴上,是一個比較美觀和舒適的箍牙過程。但兩種箍牙方法如何選擇,則需要經牙醫檢查、診斷,再決定合適的箍牙方法。


漂牙物料或會灼傷牙肉

至於DIY漂牙,正常漂牙程序需要使用化學物質和光,以刺激化學物才能做到漂白效果,由於該些化學物料腐蝕性較高,萬一使用太多或使用位置不正確,則可能會灼傷牙肉。於診所進行的話,牙醫一般會使用其他物料先保護牙肉。雖然坊間的DIY漂牙所用的物料濃度較輕微,傷害或會減少,但有些物料因來歷不明或無標示濃度,則要多加注意。因此,使用DIY產品時,最好先諮詢牙科醫生或向供應商查詢會否有特別風險。


預防牙變色為上策

漂牙只是一種牙齒變色後的解決方法,若不想牙齒變色便要做足預防措施。何醫生稱,牙齒變色的最常見原因是吸煙、飲奶茶、咖啡,產生茶漬、煙漬等。一般這些「外來漬」比較容易處理,靠定期清洗、洗牙,便可去除;不過部分人牙齒變色,則可能是因為牙齒本身出問題所致,如牙齒曾撞到受傷,一段時間後,牙髓或神經線壞死,牙齒繼而變啡色或灰色等,這些個案則無法單靠洗牙清潔表面,便需要接受根本治療,先清潔壞死牙根,然後在牙齒裡漂牙,將內在變色改善,基本上就可以把顏色的問題改善,但亦有部分病人因牙齒變色太深,則需要使用牙套。


何醫生再三強調,所有牙科治療均需要經牙醫檢查及診斷,再選用合適方法或物料處理,若忽略這些程序,有可能會弄巧成拙,因此建議使用或接受治療,應先諮詢牙科醫生比較妥當。


*短片內容僅供參考,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