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濫用特效潔護產品 女性私密部位保失誤

婦產科專科

黃潔華醫生


轉載自《星島日報》


坊間專供女性私密部位的護理產品愈出愈多,廣告宣傳不斷強調女性有需要用這類產品,方可維護下體健康,究竟是否真的有必要使用?面對陰部痕癢等不適問題,不少女士都因難以啟齒而諱疾忌醫,加上對有關清潔方法存在不少盲點,易致護理錯鋘,反而令感染機率大增。


念珠菌作怪最常見

婦產科專科醫生黃潔華說:「在門診工作時常常遇到不少因陰道痕癢而前來求診的女士,陰道痕癢主要原因是感染了細菌,當中以念珠菌陰道炎為最常見。在正常的情況下,女性陰道存有少量念珠菌,然而當陰道的酸鹼度有所轉變時,例如懷孕、患上糖尿病、服食高劑量的避孕丸、使用抗生素、長期患病、常穿緊身衣服和不透氣內褲等,令陰道內的環境改變,便會使念珠菌的數量大量繁殖,使感染機會提高,導致念珠菌陰道炎。」此症常見於生育年齡婦女,部分女士更會不斷反覆感染念珠菌。患者會外陰痕癢、赤痛或紅腫,分泌物會呈乳酪狀或帶豆腐渣般,又或轉成黃綠色;病況嚴重時外陰部、會陰、腹股溝都會出現發炎及潰瘍。


應否進行沖洗?

當女性面對這些私密處的困擾,常常誤以為使用陰道清潔品便能改善症狀。黃醫生指,其實這樣不一定有幫助,過度清潔反而可能會令病況轉差。那到底陰道需要沖洗還是不用? 「首先,須先了解女性陰部的特性,陰道其實具有自我清潔功能,內部保持在偏酸性環境下,能自行抑制病菌滋生,例如念珠菌、滴蟲、鏈球菌等。因此在正常情況下,女士毋須頻繁沖洗,不然會引起陰道內酸鹼度產生變化,菌群失衡,反而有機會引發細菌感染和出現炎症。隨着更年期的雌激素下降,陰部皮膚也會因為膠原蛋白流失和皮脂腺功能下降而變得薄弱,過度清潔反而會使外陰痕癢及變得乾澀。」


少飲水久坐增風險

據黃醫生經驗所指,很大部分的患者都是上班族,她們常常需要坐着專注工作,有的很多時大半天也沒有走動,這樣會使外陰部位侷促及分泌物累積,增加陰道炎的機率。此外,多喝水亦非常重要。因為攝取足夠水分才可維持正常的如廁頻率,而且這樣亦能夠有機會留意自己的分泌物狀況,以及增加陰部通氣的機會,不至於過度侷促。黃醫生說:「必須留意,分泌物的狀態和數量會隨着生理期的荷爾蒙變化而改變,可以在分泌物較多的日子通過更換護墊或內褲,令外陰通爽。」


專用配方清潔可行?

一般女士出現陰部痕癢問題,都會自行嘗試不同的方法以作舒緩,例如使用陰部專用藥膏、專供陰部使用的配方清潔液清洗,甚至有些個案會不加理會,待陰部痕癢問題自然痊瘉。「其實要改善及治療痕癢問題,最好的方法還是求醫治理。一旦確診陰道感染,醫生一般會處方藥物,包括陰道塞劑、口服藥和外用藥膏,這類藥物均需要經醫生處方,患者切勿自行服用。」


宜溫水輕度清潔表面

私密處分泌物過多、傳出異味和痕癢不堪,其實是女士們很常遇到的問題,大家不用感到尷尬,以為這類病患較少見,甚至苦惱為何會患上。如何正確地清潔陰部及護理,是各位女性必須學習的重要課題。 「其實在正常狀態下,用溫水輕輕清潔外陰部位即可。另外,良好衞生及生活習慣也能維持陰部健康,例如選擇純棉及穿着透氣的內褲、減少穿緊身褲,以及生理期時勤換衞生巾等。保持陰部清爽舒適,以免引起細菌滋生,自能減少婦科問題。」黃醫生強調。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