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滿臉紅瘡但非青春痘?

家庭醫學專科

袁明慧醫生


轉載自《星島健康港》


臉上長滿紅色小疙瘩,未必一定是暗瘡,有機會是長了玫瑰痤瘡!玫瑰痤瘡屬於慢性皮膚病,好發於30-50歲的女性,通常會在額頭、眉心、鼻子、下巴、面頰等臉部的中央位置長出,影響外觀。玫瑰痤瘡有4種類別,分別是泛紅型、丘疹型、酒糟鼻及眼睛型。泛紅型玫瑰痤瘡會有微絲血管增生,患者的皮膚受到刺激時會容易泛紅,甚至感到灼熱刺痛;丘疹型會長出丘疹或膿頭,紅疹雖與暗瘡相似,唯獨是丘疹內沒有粉刺或油脂;酒糟鼻因長時間慢性皮炎,導致組織不規則增生,鼻頭因此泛紅而腫大,毛孔亦會變得粗大;眼睛型玫瑰痤瘡患者或會感眼睛乾澀、有異物感、灼熱或刺痛。


有研究指丘疹型玫塊痤瘡與皮膚上蠕形蟎蟲的數量有關,蠕形蟎蟲是寄生在人體皮膚裡的寄生蟲,雖然醫學界現時未能解釋它與玫瑰痤瘡的直接關係,但玫瑰痤瘡患者皮膚的蟎蟲密度較一般人高出幾倍。


現時玫瑰痤瘡的治療方法,除了保護皮膚免受炎熱天氣、猛烈陽光、神經緊張等刺激、避免酒精、熱飲、辛辣刺激性食物,及使用低敏溫和配方護膚品之外,亦有藥物對應治療不同類型的玫瑰痤瘡。丘疹型患者可外塗抗生素、杜鵑花酸、或伊維菌素(除蟎藥物),情況較嚴重者或需服用抗生素。泛紅型可外塗具血管收縮作用的藥物(溴莫尼定),或接受脈衝染料激光及脈衝光治療等光學治療,以收縮血管,減少面紅發作。而酒糟鼻則要透過外科手術或激光治療。


玫瑰痤瘡的泛紅及膿瘡常被誤認為暗瘡及皮膚敏感,錯誤使用含類固醇藥膏有機會令血管增生,停藥時甚至會令病情惡化。若當成暗瘡處理使用化學煥膚,可能會使泛紅情況更加嚴重。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