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清牙縫神器之一 牙線究竟如何使用?

牙科專科

何俊傑醫生


轉載自 《So Fit So Good


眾所周知,牙線是清潔牙縫最有效的工具之一,不過未必人人都識用。今集的影像專欄,牙科醫生何俊傑醫生將仔細講解和示範牙線的使用方法,仍然未識用的朋友,可以睇著片跟著慢慢學喇!


市面的牙線普遍分兩種,一種是一整盒的牙線,另一種是牙線棒。何醫生表示,若使用一整盒的牙線,拉出的長度毋須太長,大約比手臂短一點的長度便足夠。拉出後用兩隻手指拿著牙線,把牙線捲起大約10厘米。他稱,使用牙線時,建議由前面的牙縫做起,將牙線攝入兩隻牙的接觸點後,便可以停止;然後將牙線變成C字型捆著牙齒,因牙縫分前及後兩個表面,可以先上下磨擦前面,再將牙線向後彎再磨擦後面的牙縫。


完成清潔後,則可以有兩個方法拿出牙線,一是上面拿出,但若果兩隻牙的接觸點很緊,牙縫較窄,又或者兩隻牙均曾經補牙,從上面拿出會比較困難,故便可以直接從牙縫虛位拉出,這樣便是一個使用牙線的完整程序。


至於牙線棒,何醫生稱,牙線棒則是用一支器具,纏著一條牙線,猶如一把小刀慢慢向下鋸入牙縫,清潔方法大同小異,但由於牙線棒一定要從上面拿出,無法從旁邊拉出,故若牙縫太緊或者害怕破壞補牙的補粉,那需要先剪斷牙線棒才能取出。


*短片內容僅供參考,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