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機械臂置換膝關節 邊際切割減軟組織創傷

骨科專科

李崇義醫生

轉載自 《晴報

當膝關節痛得無法忍受,連藥物也不能紓緩這些痛楚時,患者就應考慮接受膝關節置換手術,重拾正常的活動能力。近年較常使用的半膝關節置換手術,能夠保留正常的十字韌帶及外側關節,惟手術講求極高準確性,故此醫學界利用機械臂輔助,不但能精準計算切割及置換位置,並能透過邊際切割技術,不損關節附近軟組織,減低患者術後痛楚,加快康復時間。


慎選藥物 處方貼藥助消炎止痛

據估計,全球約有二億人飽受膝關節退化困擾,近八成患者因痛楚而影響活動能力。骨科專科李崇義醫生指出,患者必須知道導致膝關節痛的源頭,例如過胖、曾經受傷又未有接受治療,或是經常進行重複性動作等。他舉例,減肥、增強肌肉強度是較為有效的方法。當中能減重大約10%,便能減低5成膝關節痛的風險,建議患者多做運動控制體重。


若然痛症持續,患者就要考慮接受藥物治療,例如處方外用消炎止痛貼藥 或 口服藥物。李醫生提醒患者用藥前應諮詢主診醫生意見,選擇適合病情的藥物︰「患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血壓高或肝、腎功能較差的老人家,若然長期使用口服消炎藥物,或會使腸胃及肝、腎出現副作用,並且需要較長時間劑量才能到達肌肉;相反,處方消炎止痛藥貼的成份滲入血液之濃度較低,對身體功能影響較少,相對適合他們使用。」


邊際切割 避免正常組織

不過,上述提及的治療方案只適合病情輕至中度的患者。假如病情嚴重,便要考慮接受膝關節置換手術。李醫生表示,手術分為全膝關節及半膝關節置換。後者能保留患者仍未磨蝕的十字韌帶及外側關節,術後效果理想,使患者走路時顯得更自然。惟相對於全膝關節置換,它講求精準的切割技術,故此醫學界利用機械臂輔助,增加手術的準確性。


李醫生介紹透過機械臂置換膝關節,術前需要進行名為「骨註冊」的程序,即是把膝蓋的靜態、動態及韌帶張力等數據輸入電腦,從而調校關節的大小及位置,計算出精準的力線及鎖定切割位置。他補充,機械臂的邊際切割技術,有助保護周邊軟組織︰「手術刀只會切割骨頭,若然觸碰到附近組織,機械臂磨頭便會自行停止,減低軟組織受傷風險,比起傳統置換手術,患者能更快出院。」


至於哪些膝關節痛患者適合機械臂置換手術? 李醫生指只要身體狀況合適便能考慮使用。他又提醒患者,治療膝關節疼痛有不同方法,各有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建議患者多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身體狀況及實際病情等因素,選擇最合適的方案。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