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新屋甲醛恐致癌 醫生解構光觸媒去甲醛成效

呼吸系統科專科

吳健聰醫生


轉載自 《香港經濟日報


單位新裝修後光鮮動人,背後或暗藏健康風險。有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指,裝修的氣味主要由甲醛組成,長期吸入或致氣管發炎等慢性呼吸系統病,更有研究指或會增加患鼻咽癌及腸癌風險。且單靠口罩或光觸媒亦難隔絕禍害,建議單位要保持通風,及選用「零甲醛」的傢俬及油漆,體弱者更要注意。


長期吸入 引發慢性呼吸病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吳健聰指,「裝修味」屬揮發性的有機刺激物氣體,如甲醛、苯及二甲苯,當中甲醛對健康影響最多,例如刺激眼睛及鼻子後,會令人流眼水、鼻水、鼻塞及打噴嚏;長期直接接觸者,如裝修工及木工如沒有做好保護措施,易因吸入濃度過高的甲醛,出現氣管發炎、咳嗽及痰多等慢性呼吸病症狀。


有研究指若長期吸入這些氣味,有機會增加患鼻咽癌及腸癌風險。至於長期吸入苯,亦有機會致貧血,但臨床上屬相當罕見。


至於裝修氣味從何而來?吳醫生解釋,脲甲醛樹脂(Urea-formaldehyde resin)製成的壓木製品,如壓木層板傢俬所用的黏着劑便有甲醛成分,是主要的釋出來源。


隔熱層、地氈所用的化學黏着劑及纖維,亦有機會釋出甲醛;其實香煙中亦有甲醛,但釋出分量遠不及裝修工程。


光觸媒 暫只證實可消毒殺菌

吳醫生指,坊間盛傳多栽種室內植物可消除甲醛屬謬誤,植物可吸入二氧化碳,再釋出氧氣,但證據顯示可分解有機化合物。


至於被指有除甲醛效用的光觸媒,吳醫生指仍欠科學實據,他指光觸媒是指可加速光化學作用反應的催化劑,醫學上最常用的為二氧化鈦(TiO2),TiO2可以光力量加速有機化合物,如細菌和病毒分解,在消毒及殺菌層面上非常有效。


本港醫管局在2010年及2011年亦曾做研究,證實使用光觸媒消毒病房,感染次數確比一般病房少。但現時仍未有大型研究,分析光觸媒分解甲醛的功效,雖然理論上有用,但長遠效果仍有待研究。


最有效方法 保持通風

吳健聰續指,剛完成的裝修和家具,釋出的甲醛濃度最高,最有效「對抗」方法是保持通風,「傢俬甚至可放在室外數周散味,同時不宜一次大量選購大量新傢俬。」


他建議有鼻敏感、氣管敏感及哮喘患者,應在裝修後一兩個月才入住新單位,且可選購「零甲醛」的傢俬及油漆減少接觸,過去有不少個案是病人新屋裝修後立即入伙,結果引致哮喘發作,久咳不癒,身體會差好多,嚴重者要用鹽水洗鼻及服用敏感藥。


若是辦公室裝修,吳醫生亦建議避免讓員工馬上使用,若一定要用,盡量要開窗及加數把風扇保持通風;同時要留意戴口罩效果甚微,因有害氣體會照樣進入人體。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