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新冠與肺部磨砂玻璃影

呼吸系統科專科 吳健聰醫生

轉載自 《信健康


上月在專欄內提及,有超過100萬香港人在新冠第五波疫情中染疫,雖然大部分患者病徵輕微,尤其是已經完成疫苗接種者,但如上文一樣,很多康復者都有持續的新冠後遺肺病症狀,主要是持續咳嗽和呼吸不順。很多康復者因而會進行胸肺X光或低劑量電腦掃描檢查,有一部分康復者會發現肺部有磨砂玻璃影(GGO)。由於新冠病毒的肺炎和磨砂玻璃影有密切關係,故今天和大家討論一下肺部磨砂玻璃影的處理。


肺部磨砂玻璃影指肺部在CT出現密度輕微增加,呈現模糊的雲霧狀,仍可見其內血管和支氣管紋理。不同的磨砂玻璃影可由不同的肺部病理所產生。El-Sherief在2014年根據不同臨床和病理學特點的GGO在影像學表現上的不同,將GGO分為七大類:1.瀰漫性GGO。2.小葉中心型GGO。3.結節狀GGO。4.鑲嵌狀GGO。5.碎石路樣GGO。6.光暈徵。7.反光暈徵。


新冠病毒引起的是瀰漫性GGO,也同時有以下其他特質,包括急性、主要在肺部周邊和肺膜下、在兩邊肺部和底部、有時也會有肺實變。不過其他過濾性病毒例如沙士或流感肺炎也可以有類似情況,如果免疫力弱的患者,也需要考慮肺囊蟲肺炎。其他良性病變包括肺部非典型腺癌樣增生、非感染性肺部炎症如組織性肺炎、肺纖維化等。


要避免新冠病毒在肺部產生磨砂玻璃影病變,大家謹記:1.盡快完成3針新冠疫苗注射。2.注意社交距離,避免自己染疫。3.如不幸染疫,而自己屬於高危群組,包括年過60歲或60歲以下但有高危因素包括有長期心肺或其他器官衰竭人士、自身抵抗力弱、有糖尿或過胖,在發病5天內應接受口服新冠藥物治療。情況轉差要及早找醫生診治。


當然大家也要記着磨砂玻璃影也可以和惡性肺病有關,包括肺部原位癌、微侵略性肺腺癌等。所以如果大家發現以上情況,都建議盡快找專科醫生跟進。


作者為呼吸系統科專科吳健聰醫生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