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新冠病毒損睾丸 抗疫同步護精

泌尿科專科 何國樑醫生

轉載自星島日報

健康精子

新冠病毒連精子都不放過,說來一點都不為過,因為港大發表的研究已證實新冠病毒可影響睾丸健康而有損精子生成,不過,其實除了病毒,日常有不少不良習慣及錯誤的行為,也可影響精子質量,男士們同樣不可忽視。

有疑慮先作精液分析

  據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研究發現,男性感染新冠病毒後,睾丸組織可能受損,影響精子生成和雄性激素合成,造成男性患者性腺機能減退及生育能力下降。慎防感染新冠病毒當然重要,然而泌尿科專科醫生何國樑強調,其實某些日常生活習慣也會影響精子質量。此外,一些平日被大家解讀為「養精」的方法,原來亦存在不少謬誤。

男性精子是否健康主要留意精子數量、形態,以及活躍度是否在正常標準值內。那麼怎樣才算是健康的精子?何醫生說:「男士們可以留意精液的顏色和分量,正常精液顏色為奶白色,每次排精量約為3至5毫升,但單憑外觀,難以確認精子是否正常,若有憂慮或疑問,可諮詢泌尿科專科醫生,進行精液分析,評估精液和精子的數量、活動能力及形態。一般而言,精子數量不足、活動力弱及形態異常,有機會代表精子不健康。」

溫度影響製造精子能力

  若想精子健康,男士便須注意日常生活習慣。「超重和肥胖均影響男性荷爾蒙分泌,令睾丸製造精子的能力下降,因此需要減少進食高脂肪及高膽固醇食物。另外,溫度亦是影響精子存活的其中一個最大原因,因為睾丸製造精子的理想溫度較正常體溫稍低,如睾丸溫度提高則會影響製造精子的能力,故此應避免經常穿着緊身內褲或衣物、勿經常焗桑拿或泡熱水等,免得睾丸溫度過高,不利於身體製造精子。」此外,由於日常生活及飲食習慣與精子健康有一定關係,所以適量運動、不煙不酒、保持正常體重,都有利於精子健康。

過食生蠔易重金屬中毒

  談到這裏,相信不少男士都會很關注如何提升及改善精子健康狀況?何醫生建議可以從日常飲食入手,鋅、葉酸、硒、維他命C及維他命E,都是能提升精子質素的營養素,男士可選擇食用富含這類營養的食材,以有利精子成長。那麼坊間流傳因為生蠔含鋅,所以吃生蠔能夠「補精」,這說法又是否正確呢?「由於蠔含有豐富的鋅和蛋白質,這些都是男性生殖系統的發育重要元素,以及製造荷爾蒙的要素,同時也是精子生成的重要原材料之一,故確實是可以有利製造精子,但是大家亦需要注意,生蠔不宜過量進食,以免造成重金屬中毒,反而有損健康。除了生蠔,也有許多食物具有以上效用,例如牛肉、豬肉、羊肉、堅果類等食物,皆含豐富鋅質,有助提升精子質量。」

應否禁慾沒確實根據

  除此,也有傳聞指「男士禁慾時間愈長,精液質量愈好」,到底又有沒有根據?「其實直至現時,仍未有百分百證據顯示,進行性行為的次數多寡,與精子的質量有關。不過,若男士有意進行精液分析檢查,泌尿科專科醫生會建議男士在檢查前需要禁慾5至7日,取精進行分析檢查時,數據才會更準確。」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