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新冠心臟後遺症(下)

心臟科專科

曾振峯醫生


轉載自《健康港》


普遍來說,「長新冠」包括頭痛、疲倦、腦霧、記憶問題、持續注意力受損、喪失嗅覺、情緒變化、睡眠障礙等認合能力及神經系統方面的症狀。但其實患者更有可能會察覺到心臟系統方面可能會有心跳加速、心悸、胸部不適、呼吸急促或體位性心動過速等問題。這些症狀都有機會在感染後的初期康復階段就出現,或從一開始病發就出現,並持續下來。


長新冠一般持續3至9個月甚至更久,可幸的是以目前的研究顯示,症狀會隨時間而改善。在診症方面,由於目前的研究顯示,症狀會隨時間而改善。在診症方面,由於目前沒有針對新冠後遺症的特定測試,因此診斷病情只圍繞在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性。


倘若患者出現持續性胸痛、呼吸急促或心悸,可以進行心電圖以檢查心律不正、或做心臟超聲波檢查心臟結構和功能,亦能以跑步心電圖得知心功能或潛在的冠狀動脈疾病。假若檢查結果異常,或已知悉心血管疾病出現新的和惡化的徵狀,病人應及早向醫生諮詢。


一經檢查並排除潛在的心臟問題後,對於無缺血證據的胸痛患者,各種經驗性治療會被考慮。例如「胸膜炎性胸痛」,我們可選用非類固醇消炎藥及秋水仙素。而對於疑似「內皮功能障礙」患者,可嘗試鈣通道阻滯劑、長效硝酸鹽或雷諾嗪。相反若果病人有潛在「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疾病」,阿司匹林和高強度他汀類是較好的建議。此外,營養補充劑如紅菜頭提取物、l精氨酸能增加一氧化氮,亦可考慮用於其他治療無效的持續性胸痛患者及疑似微血管功能障礙患者。

防患未然,患者應保持良好生活習慣、注意似食、多做運動。若長新冠症狀持續或越趨嚴重。可能意味潛在的疾病與現有的病情惡化,必須諮詢醫生意見。最好的預防後遺症方法,是盡快接種新冠疫苗來避免感染。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