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改善脫髮不同方案

家庭醫學專科

袁明慧醫生


轉載自《星島健康港》


正常人體髮量大約有十萬條,而頭髮的生長週期可分為三個階段,分別為生長期、休止期、脫落期。整個生長週期中,毛囊裡會有新生頭髮開始形成,並把舊的頭髮擠出毛囊,這個過程會不斷重覆,舊頭髮不斷脫落。


脫髮的情況亦根據性別而有所不同,男性脫髮,前額的髮際線會往後移及影響頭頂,形成俗稱「M字額」及「地中海」的情況;而女性脫髮,前額至頭頂的頭髮會變得稀疏,使分界變闊。


雄激素遺傳性禿頭是脫髮的最常見原因,不論男女皆可受影響,而95%的男士脫髮屬於遺傳性脫髮。男性荷爾蒙(DHT)會縮短頭髮的生長週期,令頭髮變幼。前額及頭頂的頭髮較易受男性荷爾蒙影響,但後枕的頭髮相對上較不會受影響,因此較少出現禿髮。其他原因包括:營養不良、甲狀腺失調、真菌感染、服用藥物如抗癌藥、抗抑鬱藥、降血壓藥等、精神壓力、過度減肥、產後脫髮,、更年期後內分泌轉變,及斑禿等,都會影響毛髮生長。而俗稱鬼剃頭的班禿與壓力有關,因為自身免疫系統出現問題而攻擊毛囊。脫髮有機會由多種原因導致,如有任何懷疑應向醫生求診,以安排適當治療。


現時針對脫髮問題的治療,有藥物治療、頭髮激光治療、植髮等。外塗生髮水Minoxidil可延長頭髮的生長期,並刺激生長,但停用後效果會慢慢消失。若脫髮嚴重,或需服用口服藥物Finasteride,以抑制體內男性荷爾蒙的分泌,減少脫髮。Finasteride不適用於婦女;約有0.4-0.6%的男士使用Finasteride後會出現性功能障礙;頭髮激光治療刺激毛囊生長;植髮是把後枕及兩側的健康頭髮毛囊移植到禿髮的位置,被移植的毛囊較少受男性荷爾蒙影響。除此之外,應注意日常護髮,保持頭皮清潔、心境開朗及均衡飲食。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