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尿液顏色顯示你的健康狀況

泌尿外科專科

何國樑醫生


轉載自《So Fit So Good

早上起床的第一泡尿,顏色特別黃,是否不正常?尿液變橙色,是否有嚴重疾病?其實尿液顏色與大便顏色一樣,反映著你身體內在的健康狀況,不同顏色便可能是某一些內臟出現問題。泌尿外科專科醫生為大家逐一拆解。


正常的尿液顏色,可由接近清水的透明至深黃色,這取決於每日攝取水份份量。泌尿外科專科醫生何國樑表示,飲水多又不太出汗,尿液會「稀」一些,故顏色接受透明;而最多人求診反映的就是早上第一泡尿的顏色屬接近啡色的深黃色,怕是血尿而求醫,其實這也屬正常現象,因人體經過一晚10小時無飲水,尿液會變「濃」,故顏色會偏黃及啡。


另外,尿液若出現鮮紅色、瘀紅色及黑紅色,這些統稱為「血尿」。何醫生表示,鮮紅色反映血液從動脈流出、靜脈流血則呈瘀紅色;若已出血一段時間,並停留在膀胱內,慢慢分解排出的便好似「豬紅」般的黑紅色。膀胱或輸尿管都有動脈或靜脈撕而出血。


肝臟有事 小便呈普洱茶色

當尿液出現如普洱茶色,便有可能是肝臟有問題。何醫生稱,當肝臟積聚膽紅素過高,無法分解,便從尿液排出,故尿液會呈偏深啡色,這類病人可能從眼睛也已顯示出有黃疸。另外,一些曾做完劇烈運動後,出現橫紋肌溶解症的人士,也會排出深褐色的尿液。


何醫生續稱,有些罕見情況會出現紫色尿液,如需要插尿喉的病人,患者尿道受細菌感染,令尿液變紫色;其次是橙色尿液則是受部分藥物,如治療尿道發炎藥物或抗生素等影響。


「尿隱血」背後必有病因

除了尿液出現異常顏色要注意外,看似正常的尿液亦隱藏疾病。何醫生表示,「尿隱血」即尿液看似正常的黃色,但在試紙檢驗或顯微鏡下會見到有血,代表尿液中含有紅血球,而尿液正常不應該有紅血球。在此情況下,醫生一般會安排電腦掃瞄,觀察清楚腎臟及輸尿管,如有需要接受膀胱內窺鏡,「尿隱血」最常見的原因是腎石、女性尿道發炎、男性前列腺增生、腎臟或膀胱癌等。因此,何醫生提醒公眾若發現尿液中有血,便應該盡快求診作詳細檢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