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小朋友蛀牙只因食糖?咬奶樽瞓是另一元兇

牙科專科

何俊傑醫生


轉載自 《So Fit So Good


小朋友蛀牙很多時便被認定為「食糖食得多」,但其實食糖等只是蛀牙的一個成因,而一些容易被忽視的生活習慣都可能會引致蛀牙,令牙齒「蛀得好快」。嚴重蛀牙更會出現牙瘡、發炎等,痛楚令小朋友苦不堪言。


牙齒不乾淨是蛀牙的主要成因。牙科醫生何俊傑表示,牙齒不乾淨與飲食習慣有很大關係,例如眾所周知的吃糖果、朱古力等,均會增加蛀牙機會,因這些食物糖份高,令口腔的酸蝕較高,繼而侵蝕到牙齒表面的琺瑯質,引致蛀牙。若沒有相應的清潔,便會令蛀牙愈蛀愈深。他強調,糖果並非不能食,但只要吃糖或平日進食後注意清潔牙齒,便不用擔心。


除了飲食習慣之外,其經驗發現,部分蛀牙個案只發生在上排牙齒上,下排牙齒則很乾淨。何醫生解釋,這很大機會是小朋友含著奶樽或奶咀睡覺,日積月累形成,而且蛀牙一般蛀得很快,可以在幾個月時間,由一個小洞蛀至只剩牙腳,因此蛀牙也可以很嚴重,有些個案更會「蛀到有牙瘡、含膿,甚至發炎情況」。小朋友很大機會感到痛楚,甚至因發炎而發燒。


小朋友蛀牙處理方法

何醫生表示,若小朋友已接迎換牙階段,乳齒開始脫落,門牙蛀牙可以待其自然脫落;但若是大牙蛀了,由於其換牙階段較遲(一般於10至11歲才開始換牙),因此便需要先補牙。不過補牙亦要視乎其蛀牙程度,若蛀得太深便需要如成人般杜牙根。何醫生稱,小朋友杜牙根需要在局部麻碎下清潔根管,對小朋友算是一個比較辛苦的過程,因此建議家長若發現子女有蛀牙,便應該盡早安排小朋友處理,或定期帶小朋友接受年度牙齒檢查,及早發現與處理蛀牙問題,減少不必要的痛苦。


至於平日也要好好培養小朋友注意牙齒衛生,盡早教育正確刷牙方法。何醫生提醒家長,為子女選擇牙膏時要注意,兩至三歲前的小朋友不建議使用有氟素牙膏,因小朋友的嗽口能力較低,若他們會吞下太多牙膏會影響健康;五歲或以上的小童可以使用有氟素的小童牙膏,只要份量適當,並在家長指導下使用,均是安全的。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