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對抗生蛇黃金72小時

家庭醫學專科

袁明慧醫生


轉載自《星島健康港》


「生蛇」令人疼痛難忍,但原來長出水泡後的72小時是用藥治療的黃金72小時,如果錯過了更有機會增加出現神經痛等後遺症的風險。


俗稱「生蛇」的正式學名為帶狀疱疹,大部分病人小時候曾感染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水痘),痊癒後病毒就會潛伏在身體神經系統內,伺機而動。一但生活壓力大、休息不足,而導致免疫力較弱時,病毒便有機可乘,誘發帶狀疱疹出現。因此,曾感染過水痘的人都有機會患上帶狀庖疹。病發時水泡狀红疹會沿著一至兩條神經線長出,並常見於軀幹、背部,及四肢,相關的神經帶中也會感到持續的刺痛和痕癢;如果紅疹的位置涉及眼部的神經線,不但會影響外觀,更有機會引致角膜發炎。在發病初期,病人或未必會長出红疹,而是會在出疹位置感到灼痛,直至兩、三天後才長出红疹。一般情況下,红疹會在七至十日內慢慢變乾後結焦,並在大約兩至三星期內痊癒。不過帶狀疱疹有機會引發神經痛等後遺症,因此有些病人即使紅疹已經消失及痊癒,可能仍然會感到神經痛,後遺症的持續時間甚至可以長達數個月至數年不等。


把握長出帶狀疱疹後的七十二小時的治療黄金期,可降低帶狀疱疹所引發的後遺症的風險。若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時間才求診,出現神經痛等後遺症的風險,便會有所增加。針對帶狀疱疹,一般醫生較常做法是處方一星期份量的口服抗病毒藥,藥物在出現症狀後的七十二小時内服用最有效,並可減低出現神經痛等後遺症的機會。除了處方抗病毒藥外,醫生亦會按病人需要處方止痛藥及藥膏,以舒緩刺痛和痕癢等病徵。


帶狀疱疹多在免疫力較弱時或壓力大時發生,因此要預防帶狀疱疹,可從維持日常生活良好習慣、定時作息、適時減壓、維持良好免疫力等方面著手。另外,五十歲以上的人士可考慮接種生蛇疫苗,降低患上帶狀疱疹的風險。疫苗的保護率於六十歲或以上人士達51%,只需一劑皮下注射;而新一代疫苗的有效率則有百分之九十以上,需肌肉注射兩劑疫苗。疫苗產生副作用的機會不高,一般較常見的副作用為注射位置腫痛、疲倦、發燒等。帶狀疱疹有機會再次復發,因此五十歲以上的人士無論有否曾患上帶狀疱疹都建議接種疫苗,以減低帶狀疱疹發病的風險。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