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家用射頻美容儀可靠嗎?

家庭醫學專科

袁明慧醫生



轉載自《星島健康港》


隨著年紀增長,皮膚會出現衰老的現象,因為支撐皮膚組織、令皮膚有彈性的膠原蛋白漸漸流失。膠原蛋白是由皮膚的纖維母細胞製造出來的纖維狀蛋白質,當膠原蛋白流失後,皮膚會變薄及鬆弛,甚至出現皺紋。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下,美容院一度被迫停業,大家都轉移在家中自助美容,令家用射頻美容儀變得流行。


家用射頻儀器的原理是利用紅外綫加熱皮膚,增加血液循環及加速新陳代謝,以刺激膠原蛋白生長;而醫學級的射頻儀器通過電波在震動皮膚及產生熱能,以電阻效應使真皮層受熱,刺激膠原蛋白組織收縮及膠原蛋白再生。


雖然家用射頻儀所釋出的能量較醫學級的低,但在使用不當或使用過度的情況下,家用射頻美容儀釋出的能量如果過熱,有機會灼傷皮膚或造成過敏。王於醫學級射頻儀器,則備有冷卻機頭,在能量集中輸出真皮層時冷卻表皮,減少不適及灼傷的機會。另外,醫學級射頻儀有較高準繩度,可針對目標位置釋出能量到較深層的真皮層,能緊緻皮膚、減淡細紋及改善皮膚鬆弛等問題。


由於家用射頻儀的質素參差,在功能上亦相對地較遜色,表現亦未必能符合預期,有機會「越做越差」。因為療程中皮膚升溫,可令到皮膚水分流失,造成乾燥;能量過熱會傷害皮膚,令皮膚變得敏感易紅,引發玫瑰痤瘡。


玫瑰痤瘡、濕疹患者及需要配戴心臟起搏器的人士,不適宜使用此類儀器。在使用時,避免長時間停留在同一位置;應避開眼周等皮膚較薄的地方,用在眼睛附近有機會對眼睛造成潛在風險。如操作不善或能量不均、過強,可灼傷皮膚、形成水泡,引起色素沉澱,嚴重可留有疤痕;配戴心臟起搏器的人士,在使用時也有機會影響心臟。


預防皮膚衰老,最重要的是做好日常防曬、注意保濕及維持規律的飲食習慣。醫學美容療程若能量太低會沒有效果,能量高則有潛在風險。若要使用這些儀器,最好選用專業有效、來自有信譽品牌及通過安全測試的家用射頻儀,在使用前最好亦先諮詢醫生意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