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孕婦聖誕餐食安指引 防感染兩大可致流產細菌

婦產科專科 黃潔華醫生


轉載自星島日報

懷孕飲食 注意事項

普天同慶的聖誕節期間,少不免出席聚會、派對,節慶餐桌上的美食,對食量本已較常人多的孕婦,實在是一大誘惑,而且當中又暗藏不少可危害母體與胎兒的食安風險,為確保母嬰健康,婦產科醫生以下的忠告,準媽媽不可不知!

小心可致流產細菌

「準媽媽在懷孕期間應避免吃易受李斯特菌污染的食物,例如未經殺菌的牛奶、芝士及一些奶製品等,以及冷凍食物,例如魚生、凍食肉類等。因為這些食物很容易受李斯特菌污染,如準媽媽感染李斯特菌,有機會導致流產或令胎兒出現嚴重健康問題。聖誕有不少派對及聚會,港人又很愛吃聖誕自助餐,而節日期間的餐桌上,少不免有很多凍品等,故孕婦必須小心擇食。」

  聖誕大餐中少不了聖誕蛋糕和甜品,當中熱門的意大利芝士餅,有些一般會採用生雞蛋製作,因此準媽媽在揀選食物時,也需留意當中有否含生雞蛋成分。因為未經煮熟的雞蛋有機會含有沙門氏菌,母體若受此菌感染也可傳染胎兒,而且可導致早產、流產,建議孕婦最好別吃未經煮熟的食物。

過度吃喝擾人體代謝

  「除了要小心飲食衞生外,另一個陷阱是有不少孕婦認為懷孕期間要一個人吃兩人分量的膳食,才能為肚裏的寶寶提供更多營養,幫助發育,因而在孕期隨意大吃大喝。然而,據早前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發表的研究指,發現孕婦體重過輕或過重,均會增加下一代的代謝病風險,例如血壓高、糖尿病及肥胖的患病機率。另外,除了會影響寶寶的健康外,如準媽媽放任吃喝,在孕期攝取過量營養,也會增加患上妊娠糖尿的風險。」黃醫生稱。

血糖過高有機會早產

  黃醫生續指,妊娠糖尿是懷孕期間出現的糖尿病,成因是由於孕婦在孕期身體會分泌抗衡胰島素的荷爾蒙,令胰島素功能降低,即使孕婦本身不是糖尿病患者,但若果在懷孕期間放縱飲食,進食高糖、高脂肪的食物,亦會很容易引發妊娠糖尿,嚴重者甚至有機會導致早產或難產。「其實懷孕大致上可分為三個階段,前期約為懷孕0至3個月,中期是懷孕4至6個月,後期是懷孕7個月至生產前,而按不同懷孕階段,準媽媽的飲食計畫也會因應嬰兒發育生長而有不同需要注意的事項。」

控孕期體重助胎發育

  懷孕首三個月,準媽媽毋須刻意增加進食分量,但每天要均衡攝取五大類別食物即穀物類、蔬菜類、水果類、蛋白類和奶類或其代替品。懷孕中、後期,對熱量和蛋白質的需求應提高,以供胎兒生長,據聯合國世界糧農組織熱量需求的專家報告建議,如果孕婦的體能活動量仍維持在懷孕前水平,懷孕中期平均每天要額外攝取285千卡路里,後期則需要475千卡路里。

  雖然孕期體重增長屬正常情況,不過體重增加,難免會為孕婦帶來無形壓力,常常擔心「長肉不長胎」。那麼懷孕時增磅多少才是正常?體重要怎樣控制?「準媽媽可參考體重指標(BMI),如果孕婦在懷孕前體重屬理想範圍,即BMI 18.5至23,那麼她們整個懷孕期的建議增重幅度是25至35磅。不過,不同孕婦在孕前的BMI有別,因此體重增長建議也不同,以上只作基本參考,如要作出更準確的評估,以及如何健康地增重,建議可向婦科醫生查詢意見,訂定孕期膳食計畫,以助胎兒健康發育。」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