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天氣濕熱!提防真菌呼吸道感染

呼吸系統專科

吳健聰醫生


轉載自《信報



濕熱日子助長真菌繁殖,由真菌引起的呼吸道感染亦上升。在診所最常見的真菌感染是鵝口瘡,患者持續喉嚨痛和聲沙,痰咳,服用化痰藥及抗生素反轉差。


這是由白色念珠菌引起。正常口腔有真菌和不致病細菌,胡亂服抗生素會殺掉口腔善良細菌,惡菌如念珠菌等便坐大產生疾病。哮喘病人需要吸入式類固醇,若用後無徹底漱口也會感染。嚴重的個案甚至會蔓延感染食道,影響吞咽。


回南天開冷氣機前要清洗隔塵網,否則機內積存的真菌孢子出風時會噴出,吸入肺部可引致鼻炎、鼻竇炎甚至肺炎。


慢性肺病患者如慢性肺阻、支氣管擴張、服用類固醇或影響免疫力藥物,病徵是持續發燒,咳嗽,嚴重甚至咳血和呼吸困難,而且醫治時間也更長,更容易有後遺症包括肺纖維化等,影響肺功能。


除感染肺部,也可作為致敏源導致過敏性肺炎,引發哮喘。患者除氣促和咳嗽外,血液和痰液的嗜酸性白血球增多,確診後甚至需要服用類固醇和免疫抑制劑。


見過病人遠足時在郊野公園挖泥土回家栽種植物,泥土中沾染真菌孢子因而感染。也有病人去西藏或較落後地方旅遊,從當地的被鋪感染真菌。


愛滋病、糖尿病和器官衰竭患者抵抗力低,也較易受真菌感染。許多疾病需要類固醇、生物製劑或免疫調節藥物,增加患上真菌病風險。


預防勝於治療,不濫用藥物、天氣潮濕用抽濕機、牆上有黑點疑似真菌時要用對應清潔劑清理,收拾房間前,尤其是不見光和鋪滿塵的位置,要戴上口罩。酒店房間有空氣清新機必須開動,飲食均衡注意運動保持良好抵抗力,可減少真菌感染。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