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夏天發生的咳嗽疾病

呼吸系統科專科 吳健聰醫生


轉載自 《信健康


由於溫室效應而全球暖化,香港的夏天也愈來愈熱。


過往大家認為冬天才會較容易患上咳嗽的疾病,但在持續酷熱的夏天下,我們發現有一些特別的咳嗽病例反而增加,在這裏和大家分享。


1.酷熱的天氣,加上新冠疫情下戶內戶外仍然要戴着貼面的口罩,身體流失水份特別多,而戴口罩後大家亦忽略了飲水,香港人又喜歡吃熱氣和辛辣的食物,所以咽喉炎和聲帶炎也非常普遍,這就是中國人所謂的燥熱咳。如果有以上的情況,謹記多喝水和吃一些清熱的食物,再加上詢問醫生意見後服用輕微的消炎喉嚨藥,咳嗽很快會改善。


2.天氣愈熱,我們愈會開大冷氣,經常出入炎熱和有冷氣的地方,因為溫度和濕度的差別,也因為霉菌在溫暖和潮濕的地方特別容易滋生,產生大量致敏原,兩者都會引致敏感咳嗽,即所謂的冷氣咳。病徵包括喉嚨痕癢,經常感覺有痰黏在聲帶,但很難咳出來。嚴重的更會覺得說話不能夠說得久或運動能耐降低、持續乾咳、覺得自己吸氣不能夠吸到肺底,影響工作和睡眠,尤其如果自己有氣管敏感或是家中有其他致敏原如養寵物以及有哮喘家族史等。如以上情況持續,應盡快找專科醫生檢查和治療。否則氣管敏感長期不癒,有機會演變成真正哮喘。


3.如果家中有很多木製傢俬,在炎熱和潮濕的環境下,容易發霉,有利絲孢酵母菌生長。酵母菌非常細小,如果不幸吸入肺部,產生過敏性肺炎,病徵包括低燒、疲倦、持續咳嗽,甚至呼吸不順,如嚴重可以變成慢性肺炎,甚至對生命構成危險。


總之,無論在什麼季節,如果持續咳嗽兩星期以上沒有改善,應該盡快找專科醫生跟進。


作者為呼吸系統科專科吳健聰醫生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