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囝囝要割包皮嗎?

泌尿外科專科 何國樑醫生


轉載自《AM730


每年暑假,是最多家長帶同男孩前往泌尿外科的時候,他們擔心囝囝包皮是否過長,需要做手術嗎?泌尿外科醫生何國樑解釋,「很多家長對兒子的包皮感到陌生及疑惑,因為媽媽從來沒有,難以明白問題所在;父親亦可能在小時候已割掉,所以不懂得怎樣處理。」一般來說,男孩自出生起包皮已是過長,所以問題不是「長」,而是「窄」——包皮過窄代表包皮未夠寬而未能向後反起,只有小孔足夠小便排出,這個情況有可能導致包莖(Phimosis)或包莖嵌頓(Paraphimosis)。


拉筋運動或可改善

何國樑解釋,在正常發育過程中,兩歲前約九成男童都有包皮過窄;到7至8歲時,約一半人已有改善。青少年時期約八成男生能反起包皮,可以見到整個陰莖頭(俗稱龜頭)。因此,如果男生在兩、三歲時包皮未能反出,醫生會建議家長幫助做「拉筋」運動,短期配合局部低劑量類固醇藥膏,以鬆軟包皮。家長可於洗澡時把男童包皮盡量後翻,幾個月後,有機會改善包皮過窄。如果不行才決定是否做手術。


3至6歲適合手術

是否做手術,要視乎可有症狀出現。包皮未能反出可使陰莖頭積聚污垢,令男童感到痕癢或容易發炎。另外,如有宗教原因,亦需要接受割禮。「如果父母上班,須交由工人姐姐為孩子洗澡,他們未必懂得如何為包皮『拉筋』,因此手術有助改善男童的衛生。」何國樑表示,割走包皮對發育、小便及性能力沒有影響,但家長應衡量何時讓孩子接受手術,因為兩歲前全身麻醉風險較高,約7至10歲後男孩開始有自主想法,或因尷尬而拒絕手術,所以3至6歲是較適合做手術的年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