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停經後問題易被忽視 子女多關心母親健康

婦產科專科

黃潔華醫生


轉載自《So Fit So Good


婦女踏入「更年期」後,可能會出現「潮熱、情緒暴躁」等症狀,因此普遍專注如何解決這些問題。不過,有婦產科專科醫生指出,婦女踏入中年後,除了以上更年期症狀外,婦女於50歲後患卵巢癌、乳癌等疾病的機會也增加,故建議子女平日應多留意媽媽健康,提醒或陪同媽媽做定期身體檢查,以及早發現及處理問題。


「更年期」一般出現45至55歲之間,女性停經前後的一段日子,在此期間,體內女性荷爾蒙分泌逐漸減少,月經周期及經量都變得不規則,當婦女超過一年或以上沒有月經,才可說是停經。婦女於45歲後停經屬於正常,而本港女士停經年輕人中位數大約51歲。


婦產科專科黃潔華醫生表示,婦女於更年期前後,可能會出現一些常見症狀,如潮紅、情緒不穩、陰道乾澀等。但未必所有婦女都會出現這些症狀,部分婦女可以與以往一樣輕鬆渡過更年期。不過,黃醫生說,不少婦女「以為生晒仔、停晒經,有好多嘢唔再關自己事」,因而忽略自己的健康狀況。


當中最易忽略卵巢癌,黃醫生稱,卵巢癌常見於50歲之後女士,但由於患者可以全無或不明顯的病徵,「中年婦女腹脹就以為自己中年發福『大肚腩』,當肚腩愈來愈大、愈來愈緊檢查可能只卵巢癌引致腹部積水。」另外,如乳癌、子宮內膜癌等其他疾病,也有機會於更年期後出現。


因此,黃醫生趁著母親節提醒各位停經後婦女,應多關注自己身體狀況,而子女們也要提高自己的健康意識,並多留意媽媽健康,陪同及安排媽媽定期接受婦女檢查,有助及早發現及處理身體問題。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