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個案急增病從鼻入 退伍軍人症突襲

呼吸系統科專科 吳健聰醫生

退伍軍人症

據衞生防護中心指,本港今年的退伍軍人症個案出現急增情況,較去年同期上升了不少及有持續增加趨勢,故呼籲大家加緊防患。據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表示,在日常生活中退伍軍人病菌並非罕見,而且最愛潛伏在易被忽略的起居小節中,稍不留神,很容易感染此菌,特別是對某幾類高危群組人士,病情一旦惡化,更足以致命。 患者誤用不潔水喉水 提到家中水喉保養和衞生,大家立刻都會想到每星期在U型排水渠灌入清水,以預防新冠病毒的傳播,但原來其他病源也可通過水管傳播,而且後果可以很嚴重,當中包括近期十分活躍的退伍軍人病菌。呼吸系統科專科吳健聰醫生說:「約在半年前有一位六十歲的女病人求診,病徵是咳嗽多痰,排除了新冠肺炎,經照肺片發現兩邊肺葉花,入院做檢查及進行支氣管內視鏡,確診患上了退伍軍人症肺炎,需要接受接近一個月的抗生素及其他治療,治療後肺部留有纖維疤痕。原來這位病人住在深水埗唐樓,大廈水缸沒有定期清洗,而病人在發病前一個月開始,使用香薰噴射加濕器,但卻採用了水喉水,相信這是細菌進入她肺部的原因。」 病菌適合港氣候滋長

退伍軍人症在1976年7月首次被醫學界發現,當時一群美國退役軍人在費城集會,有二百多人發病,當中34人死亡。及後發現,導致疾病的細菌是一種新細菌,被命名為嗜肺性退伍軍人病菌(Legionella Pneumoniae)。其病徵和嚴重肺炎相似,包括感到乏力、肌肉痛、咳嗽、

發熱、氣促和頭痛,潛伏期由兩天到十天不等,嚴重時可以導致呼吸衰竭甚至死亡。退伍軍人病菌是球桿菌,在天然水源中滋長,最適合在攝氏20至45度溫度下繁殖,所以適合在香港氣候及環境中滋長,而退伍軍人病菌一般在攝氏70度會即時死亡。


經過水霧或微粒傳播

傳播途徑主要是人體吸入了空氣中含有這種細菌的水霧或微粒,進入肺部後令人產生肺炎。這些微粒主要來自建築物內的供水系統,包括空調系統的蒸發式冷卻塔,以及增濕器、熱水和冷水系統、按摩池、工業加熱及冷卻處理設備等等,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人體接觸退伍軍人病菌的途徑可謂十分常見,一旦這些媒介帶有這病菌,而感染者是高風險群組人士,後果可以變得很嚴重。


那甚麼人屬於高風險群組?「自身免疫力低的病人,特別是呼吸系統慢性疾病,例如支氣管擴張症和肺癌,正接受腎臟透析人士,以及使用免疫抑制劑的病人,均屬於較易受感染人群。另外,吸煙、酗酒或年過50歲男士,也是高危一族。」


可引致心肌炎、心膜炎

診斷退伍軍人症主要是抽取標本作微生物學檢查,當中包括患者的尿液、痰,以及支氣管肺泡灌洗,還有血液細菌培植。吳醫生指,治療方面主要是使用抗生素,而治療長短則須視乎病人的抵抗力及肺炎嚴重程度。另外,退伍軍人症也可以產生關節炎、心肌炎和心膜炎等併發症,嚴重時可以導致患者死亡。「預防勝於治療,建議大家應定時檢查水喉及水缸,保持家用水清潔,這樣可以大大減少感染風險。」吳醫生稱。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