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久咳不癒因吐痰不當?呼吸系統科醫生講解吐痰竅門

呼吸系統科專科

吳健聰醫生


轉載自 《 hk01


咳嗽是常見毛病,病發原因眾多,如屬細菌性感染會帶痰,可歸類為「痰咳」,有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表示,切勿輕視痰咳,因不懂吐痰或會引發肺炎,容易出現併發症,如呼吸困難甚至呼吸衰竭,即使痊癒後也易氣喘。醫生提醒,有痰時應盡力吐痰,不要積聚在氣管內,而家長亦應教導小童正確吐痰處理方法。


有痰時應盡力吐痰 不要積聚在氣管內 避免倒流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吳健聰指,痰咳不單咳嗽頻密,當痰積聚得多時,痰更會向下走,引發氣管性發炎,有機會演變成肺炎,容易出現併發症,如呼吸困難甚至呼吸衰竭。他舉例指,曾有一名30歲的女病人,咳嗽了個多月,發病初期出現鼻炎和鼻竇炎,因不懂吐痰,有痰時只能把啃在喉嚨的痰吞回去,結果令累積在氣管的痰繼續向下累積至肺部。


她直至發燒不退才求醫,最終發現右肺受感染出現肺炎。醫生建議她留醫並使用噴霧化痰藥物,以靜脈注射抗生素,並使用氣管鏡抽痰清理濃痰。不過,由於肺部長期受損,她即使痊癒,日後容易出現氣喘等氣管敏感的情況。


兒童兩邊鼻塞:先按緊一邊鼻孔 再用力噴出鼻水

吳健聰強調,有痰時應盡力吐痰,不要積聚在氣管內,他提醒家長,當子女有鼻水時,不應單單用紙巾在鼻孔外拭乾,以免兒童把鼻水和痰吸回鼻腔或氣管內。他指,家長應以身作則,向子女示範正確處理鼻水和吐痰的方法,若兩邊鼻孔阻塞,可先按緊一邊鼻孔,再用力噴出鼻水,亦可透過獎勵鼓勵子女吐痰。如病情嚴重,亦可考慮服用化痰藥物或噴霧機,幫忙化痰、擴張氣管,同時舒緩久咳。


另外,吳健聰表示,久咳不治可致肺部永久受損,持續咳嗽三周就應盡快求醫,並提醒病人應多休息和喝水,忌煙酒,勿自行胡亂服用止咳藥,若採用坊間食療,亦不應與西藥同時服用,以免藥性相撞,服用前亦應諮詢中西醫的意見。一旦咳嗽持續,應考慮接受X光檢查肺部,以找出病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