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不腫可不理?應何時剝掉智慧齒?

牙科專科

何俊傑醫生


轉載自 《So Fit So Good


「智慧齒」是不少人都會遇到的牙科課題。其實,並非所有人都會長出智慧齒,另外有些人的智慧齒則會埋藏在牙骨之下。不少人長智慧齒時不痛不癢,或「等佢生定咗就唔痛」,便不理會它。原來智慧齒可以無聲無色的存在,甚至會影響其他牙齒健康,因此若出現症狀,應盡快求醫檢查,與牙醫商討合適的處理方案。


即使肉眼看不見的智慧齒,也不能當它不存在。我們必須經過X光診斷,觀察智慧齒是否埋藏於牙骨內。至於長出智慧齒後,又是否一定要剝掉?牙科醫生何俊傑指出,智慧齒不一定要剝, 但若它生長於牙肉及牙骨之間形成牙縫(下圖箭咀),便容易積聚食物碎屑,較易引起冠周炎,牙肉便會常發炎,這種情況便會建議患者剝掉智慧齒。部分個案更因智慧齒的生長方向傾斜向前,導致前面牙齒也容易蛀牙,嚴重蛀牙甚至需要「杜牙根」;此外有些較嚴重的病變則是出現良性水囊,故患者必須經醫生檢查,才決定是否需要剝智慧齒。


當智慧齒生長時,部分人可以完全沒有症狀,但亞洲人普遍顎骨較小,當智慧齒在下顎生長時,便容易不夠位,出現「阻生」情況,因而引致紅腫、牙痛等症狀,在這情況下應盡快檢查及處理。何醫生又說,若智慧齒本身不痛不癢、又沒有影響前面牙齒及引發冠周炎,一般可先觀察,不一定必須即時剝掉。


*短片內容僅供參考,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bottom of page